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八款粥饮让你远离秋燥

2016-10-02 08:56:03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秋季头发干枯毛躁怎么办?秋季天气干燥,头发也经常干枯毛躁。面对干燥的天气与寒冷的秋风,头发常常出现打结和静电的现象。头发中含有大约15%的水分,但如果低于10%,就会立刻呈现种种毛糙状况。

头发干枯毛躁的原因

1、头发干枯与人体内脏的功能密切相关,人体内气血不足,内脏功能失调,都会使头发失去濡养导致头发干枯。

2、营养不良,营养失调,如维生素A缺乏,蛋白质缺乏等。

3、遗传因素。

4、大气污染的侵害。

5、日晒,阳光中紫外线的伤害。

6、化学物的伤害,如染发、烫发、热吹风等。

7、长期睡眠不足和疲劳过度。

8、吸烟过多。

9、某些疾病的伤害,如贫血、低钾。

立秋后早晨喝粥可泻秋凉防秋燥

夏秋交替之季,会有脾胃功能减弱的现象,特别是体虚者。粥是此时调节脾胃最好的饮食,立秋后早晨喝碗粥,既可泻秋凉,又能防秋燥。

同时,感冒时也建议多喝热粥,因为喝粥有助人体发汗、散热、祛风寒,能够有效促进感冒的治愈。同时,大部分人在感冒后会胃口变差、没有食欲且肠胃消化系统处于欠佳状态,而喝粥可以促进肠胃的吸收。此外,有些药对肠胃的刺激比较大,喝粥可以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南瓜粥

现在的南瓜正是营养最佳的时候,南瓜粥现在也是当前应季最适合市民秋补的粥类。南瓜粥属于温性粥,与皮蛋瘦肉粥等凉性的粥类相比,温和的南瓜粥则更容易适宜秋季人体胃肠温补的需要。

从中医角度看,南瓜粥中性偏温,常喝南瓜粥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的功效,还能平喘、消肿,因为南瓜味甘,秋季天气干燥,许多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燥涩等症状,中医认为,秋燥与体内津液不足及肺阳虚有关,南瓜粥具有清火养胃健脾之功效,把它与一些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共同煨食服用,对于改善秋燥症状大有裨益。

黑芝麻粥

黑芝麻淘净晒干,炒熟研细,每次取25克,投入以100克粳米煮至将熟的粥内,加蜂蜜1匙,熬至粥稠食用。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煤结、病后虚赢、须发早白、妇女产后乳少等。

白木耳粥

粳米250克,白木耳15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白木耳是秋季滋阴、润肺、生津的滋补佳品。白木耳粥具有润肺止咳、益气补肾的作用。适用于阴虚内热燥咳、气阴两虚等。

苹果粥

苹果500克,西米、白糖各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苹果粥具有生津、润肺、除烦、解暑、健胃等作用,适用于气力不足、反胃、消化不良、肠炎痢疾、大便干结、高血压等。

菊花粥

菊花3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取汁加米煮成粥。菊花粥具有散风热、清肝火、明眼目等作用,适用于秋季风热型感冒、心烦咽燥、目赤肿痛等病症,对心血管疾病也具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胡萝卜粥

胡萝卜150克,去皮,清洗干净,切成碎末,同大米100克共煮成粥。中医认为,胡萝卜性味甘、平,具有下气利胸膈、补中安五脏的作用,此粥适用于便秘、肠胃不适、饱闷气胀、消化不良等。

枸杞粥

枸杞30克,粳米100克,加水适量。同煮成粥。枸杞粥具有滋补肝肾、明目补虚等作用,适用于中老年人肝肾阴亏、视物模糊、腰酸腿软等。

芋头粥

芋头150克,粳米35克,调和油适量,葱花,虾米,海鲜粉。将粳米洗净,浸泡2小时,芋头洗净去皮待用;砂锅中放入泡好的米,放入切好的芋头,加入足量的水;盖锅,大火烧沸,放入洗净的虾米,不时的搅拌一下;粥浓稠后,加入适量的海鲜粉拌匀,放入葱花即可。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燥吃什么 秋燥怎么办 秋燥

秋季润燥就喝这些汤饮

秋风起,肺燥猛,秋天燥邪为盛,最易伤人肺阴。入秋后常常会出现咽干口渴、皮肤瘙痒、眼睛干涩、咽喉肿痛等秋燥现象。此时应该怎么办?详细>>

三款药膳甜品 抵抗秋燥侵袭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中医的养生观和四季运行之道紧密相联系。正因为秋季是“收”的季节,因此用于药膳的中药材选择也很有讲究。此时应该……详细>>

防止秋燥吃什么好?4款防秋燥食谱推荐

秋季人体容易产生燥气,出现口干舌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皮肤也容易干燥脱皮,甚至粗糙干痒。进入秋季需防秋燥,而防治秋燥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便……详细>>

秋燥来袭 女人吃啥缓解秋燥

一到秋季,女人便易感到,心烦意乱,情绪上有些莫名的烦躁不安,如果你有这样的不稳定情绪,可能是患上了秋燥症。去秋燥除了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详细>>

秋燥来袭 六种“美容维生素”

秋季气候干燥,空气中缺少水分,很多人会感觉身体发干,犹如身体里的水蒸发了一样,皮肤也变得干燥。秋燥来袭,吃什么食物可润肤呢?下面介绍几种……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