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虚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五大症状说明你已经上火

2016-08-10 10:13:09  来源:七丽女性网    转载

上火的症状有哪些?气候由寒转暖,上火的症状常有发生,那么,上火的症状有哪些?上火各有区分,心、肺、胃、肝、肾这5个脏器容易上火,分别有什么上火症状呢?下面一起来看看上火的症状吧!

上火的类型

上火的种类首先分为两大类:实火和虚火。实火:我们常见的中暑、受凉、伤风、食辛辣物过量等外界刺激引起。虚火:一般是身体内部气血亏损引起。

根据身体具体上火的部位不同,又分为肝火、胃火、心火、肺火、肾火,分别有不同的上火症状。

上火的症状有哪些

肝火的症状

肝火是由外界刺激引起的。如情绪剧烈波动,睡眠不好导致肝脏不能正常排毒休息。症状主要表现为:口干舌燥、口苦、口臭、暴躁易怒、面红目赤、头痛头晕、睡眠不安稳。

胃火的症状

胃火一般由饮酒过度、食辛辣或肥腻的食物引起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胃部灼热疼痛、腹胀、口干口臭、牙龈肿痛、大便干结。

心火的症状

心火的症状表现多为烦热、失眠、舌头红、咽干口燥、口舌生疮,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肺火的症状

肺火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症状表现为嘴唇干裂、干咳、咽痛痒,有的人还会出现牙痛、牙龈肿痛等症状。肺实火表现:口渴、咳嗽、咽喉肿痛、有黄痰等。肺虚火主要表现:痰少,不易咳出,咳嗽为干咳,手心、脚心燥热等。

肾火的症状

肾火一般由肾阴虚引起,所以多为虚火。症状多表现为手心脚心热、失眠、口干、潮热盗汗、头晕目眩,还有牙疼或有反复发作的口腔溃疡,另外,尿路感染,小便黄,腰膝酸软等症状都是肾阴虚的表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的表现 上火的症状 上火

女性常上火?8种食物助你泻火

中医所讲的“上火”,主要症状为:面红、头晕、头痛、目赤、口苦、唇干舌燥、睡眠不安、小便发黄、大便秘结等,还有人出现眼屎多、麦粒肿、牙痛、……详细>>

夏季12个讯号 提示你体内有“火”

炎热夏天,气温居高不下,人们很容易就会出现上火症状,夏季是人们上火最严重的季节。及时了解上火的症状有利于对上火的进行预防和治疗。那么对于……详细>>

夏季防上火 跟四类食物说NO

炎热夏季不注意饮食容易上火,夏季要防上火要少吃哪些食物呢?哪些食物容易导致上火呢?详细>>

上火分五种 吃点什么好?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当人们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时,即是中医所说的“上火”。上火……详细>>

女人老是上火怎么办?

“上火”为民间俗语,属于中医热证范畴。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所谓的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具体症状……详细>>

  • 黄伟明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