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5件事饭后做了会伤身

2015-12-17 08:59:40      家庭医生在线

吃完饭人的身心一般都会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你或许习惯饭后走走或是洗个热水澡,甚至还认为“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然而,生活处处有养生,饭后也不例外,以下5件事如果在饭后做了对身体可是没有好处的哦:

1.喝浓茶

饭后本来就不应该喝大量的水,以免冲淡胃本身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工作。

加上茶叶中含有大量单宁酸,饭后喝浓茶,会使刚刚吃进的还没消化的蛋白质同单宁酸结合在一起形成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

2.吃水果

吃饭后果是不少人的习惯,但当吃饱饭的时候,胃里已经存在了其他的食物,饭后马上吃水果,水果会被之前吃进的食物阻挡,而不能正常地消化。时间长了,会引起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症状。

3.洗澡

饭后洗澡同样不是一个好习惯,饭后洗澡,体表血流量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便会相应减少,从而使胃肠的消化功能减弱,引起消化不良。

4.抽烟

抽烟就对身体有害,饭后抽烟则更甚。饭后人体消化系统活动频繁,如果在这个时候吸烟,肺部和全身组织吸收烟雾的力度大大加强,致使烟中有害成分大量被吸收,会给人体机能和组织带来比平时吸烟大得多的伤害。

5.散步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但实际上饭后立即散步,会影响消化系统的工作,还有可能造成胃下垂。建议最好吃完饭先缓一缓,一个小时以后再去散步。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保健 日常保健 饭后

女人饭后不能做的8件事

现在想一想,我们饭后似乎总是习惯性的做一些本不应该做的事,如饭后立即吃水果、吸烟、喝茶……这些其实在不知不觉中已经严重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详细>>

饭后有哪五件事不能做

饭后如何让机体得到平衡,让食物充分的消化吸收,为此身体健康,对于这方面很多人都不重视。其实饭后养生对健康是很重要的,那么吃完饭以后有哪五……详细>>

养生谨记饭后8件事不可做!

现代社会,人们白天工作忙碌压力大,演变成很多事都要在饭后实现。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人都在想着饭后怎样养生,怎样解压,冲淡白天工……详细>>

饭后饮浓茶 饭后这八件事最谋杀健康

在炎炎夏日里,人很容易会出现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容易出汗、昏昏欲睡等症状。因此,在这个炎热的夏天里拥有一个合理的饮食习惯对于缓解上述症状……详细>>

健康细节勿忽视 饭后切忌5件事

饭后有很多不能做的事,你知道吗?仔细看看吧,不要犯这些错误哦,否则不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