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月经推迟如何中医调理?

2017-01-23 11:57:3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说起“大姨妈”,不知有多少人感到心塞。“大姨妈”总是很小气,一不顺心,说不来就不来了,甚至连续好几个月都不曾光顾。虽然“大姨妈”光顾的那几天,因为生理的缘故,也让人抓狂,但它真正不来的时候,更是让人倍感凌乱,又焦急万分。若是“大姨妈”迟迟不来,出现病理性闭经,该如何是好?老中医有妙招!

继发性闭经是指原来月经正常,而现在因为某种病理性原因出现月经逐渐稀发,甚至停经6个月以上者。继发性闭经大致可以分为两型,一是肥胖型,二是消瘦型。近年来本病发病率有上升趋势。

一、肥胖型

本型的临床表现为:原来月经正常,随之形体逐渐丰腴,食欲增进,体重明显增加,容易入睡,而月经逐渐推迟,经量逐渐减少、稀发,最终停经,停经时间在6个月以上;查基础体温单相,宫颈黏液无典型羊齿状晶体,卵泡刺激素(FSH)及黄体生成素(LH)一般均正常,而雌二醇(E2)略低。中医传统理论认为,气血津液可以相互转换,脾胃不运,津液可变为痰,痰瘀同源,故经血愈少,痰瘀愈多,终致胞脉瘀滞,经水被阻,血不下行而致闭经。本型的治疗关键在于逐瘀。

方药:桃仁,红花,三棱,莪术,穿山甲,土鳖虫,泽兰,制大黄。另加服大黄虫胶囊,每日2次,每次4粒。

二、消瘦型

本型主要是因劳累过度导致月经逐渐稀发,直至闭经。虽人工周期疗法治疗有效,但停药后又复发,用养血调经、补益冲任如八珍汤、五子衍宗丸等中药亦无效。此证乃素禀不足,劳累过甚,以致肾精亏损,冲任匮乏,血海空虚,无血可下。夫形不足者,补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此精血亏损证,非血肉有情之品无以填精益髓、补养冲任,故用龟鹿二仙膏加阿胶、鳖甲、紫河车、海马、海狗肾等药才能奏效。

方药:龟甲胶,鹿角胶,阿胶,巴戟肉,菟丝子,海马,紫河车,苁蓉。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闭经 停经 月经

月经推迟危害多 如何调理?

月经推迟是很多女性朋友都会遇到的情况,月经推迟的原因有很多,那么月经推迟怎么办?月经推迟有什么危害?月经推迟的调整方法有哪些?详细>>

女性因何月经推迟

女性朋友都知道,女性月经周期一般为28-30天。提前或延后7天左右仍属正常范围,周期长短因人而异。详细>>

月经推迟是什么原因?月经推迟正常吗?

月经,也称为“大姨妈”,是每个女性都会出现的生理上的循环周期。女性一旦进入青春期后,子宫内膜受到了卵巢激素的影响,就会出现周期性的子宫出……详细>>

月经推迟有哪些危害?哪些因素会导致月经推迟?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女性发现自己的月经推迟认为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然而这是一个错误的认知。月经推迟是一种妇科疾病,女性必须要重视起来,否则……详细>>

月经推迟如何判断是否怀孕?

月经推迟的原因有很多,有正常的性生活,停经10天以上首先考虑妊娠。很多女性朋友都不知道到底什么情况下才算是成功受孕了,受精卵着床会有什么……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