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人为什么会痛经? 四大体质易被痛经缠上

2015-06-18 10:05: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都有痛经的经历,程度轻的只是小腹感到隐痛,程度比较严重的,会出现大汗淋漓,上吐下泻,小腹冰凉疼痛难忍的状况。女人为什么会痛经?其实女性痛经的原因也有很多,以下4种体质的女性就很容易被痛经缠上。

中医认为痛经和体质有关,常见的有四种类型:气滞血瘀、寒湿凝滞、气血虚弱、肝肾两虚。

气滞血瘀型

主要表现为:胸胁胀问,走窜疼痛,急躁易怒,面色偏暗,嘴唇颜色偏暗,舌下的静脉淤紫。皮肤比较粗糙,有时在不知不觉中会出现皮肤淤青。眼睛里的红丝很多,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容易烦躁、健忘,性情急躁。月经时小腹疼痛,不喜揉按,经血色暗,有血块。

寒湿凝滞型

主要表现为:平常喜欢喝冰凉饮料的女性朋友,常常都属于这一型。这一型的病人可能会有四肢容易冰冷,痛的时候热敷可以缓解,吹到冷风就会痛的更厉害,而月经量也会比较少。月经前或月经期间小腹冷痛、绞痛,得热则疼痛缓解,月经量少,颜色紫暗并伴有血块,伴有四肢欠温,畏寒,月经行而不爽,便溏,舌边紫,舌苔白润或腻。

气血虚弱型

主要表现为:容易疲累,可能伴有贫血,脸色偏黄或偏白,较无血色,经常觉得全身无力,说话有气无力,比较小声。痛的时候是绵绵的痛,容易头晕或轻微头痛。经血颜色是粉红色或浅红色,经血很稀,经期很短,月经迟来的情况很严重,经常会拖到四十天以上。

肝肾两虚型:

主要表现为:如果月经来时会有腰酸,或平时就有腰酸,到了月经来时腰酸的更厉害,就有可能是肝肾两虚型。中医说“肝肾同源,肝藏血,肾藏精,肾为先天之本,而肝又是女子之先天”,因此肝肾和痛经有密切的关系。

(责任编辑:欧卫芝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痛经 这10点导致痛经加剧

很多女性都有痛经的毛病,不知道怎么才能缓解,其实缓解痛经要从日常的保健习惯做起,下面就给女性介绍10个容易导致痛经的习惯。详细>>

为什么会痛经?6个坏习惯导致女性痛经

很多女性在月经来的时候,都想说:“下辈子我要投胎做个男人”,痛经是很痛苦的,严重的女性是会影响到生活的。要知道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是导……详细>>

哪些女人更易痛经?性生活太早或是痛经元凶

女人都会来月经,但对很多女性来说,来月经却并不是太过让人愉快的事情,元凶当然是万恶的痛经。没有人想自己有痛经,但却有一些群体比别人更容易……详细>>

哪些体质的女人易痛经

痛经是指经期前后或行经期间出现下腹剧烈疼痛、腰酸、甚至恶心、呕吐的现象,它是妇女的常见病。痛经总会给女性带来许多烦恼,严重的会直接影响正……详细>>

少女为什么会有痛经

月经期间发生剧烈的小肚子痛,月经过后自然消失的现象,叫做痛经。多数痛经出现在月经时,部分人发生在月经前几天。月经来潮后腹痛加重,月经后一……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