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疲劳失眠竟与肠道有关

2015-04-09 07:24:0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对于身体的很多部位,我们平常很难照顾到,而它们平常也都不会像表面的一些部位显现,所以就经常的被我们忽视,而肠就是我们平常容易忽略的,但是很多的疾病:多种慢病、疲劳、失眠等都会肠道菌群失调有关,所以应该要引起人的重视。

肠由脾胃所主,在五行中属土,是后天生存之本。肠道如同我们脚下的土地,带来水谷精华,带走体内废物,是人体健康的基础。

肠道是一个组成、功能复杂的平衡系统。结肠内的细菌拥挤的程度令人惊奇。一个成年人约由100万亿个细胞组成,他肠道内的细菌数量则是自身细胞数量的10倍,超过1000万亿个。大约30多种优势细菌占据人体肠道细菌总量的九成以上。

在肠道内,中医阴阳平衡的概念得到了充分体现。肠道微生物的分布和种类、数量、比例有一定的规律,与人和环境保持着动态平衡。饮食结构变化、年龄增长、四季变迁、温度改变、烟酒都会影响到菌群的生活环境,甚至情绪、睡眠、工作紧张程度等,都会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间接影响肠道微生态。

肠道菌群就像人的另一个器官,在食物分解、营养吸收、免疫反应、新陈代谢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肠道菌之间互相制约,互相依存,形成了一种动态平衡。一旦平衡被破坏,引起肠道菌群和功能失衡,就会引发各种病。中医讲,肺与大肠相表里,肠道的功能和代谢产物,可以通过经络输送到肺,又经过肺的宣发肃降输送到全身,继而影响到各个脏腑。

近年来,慢病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肠道菌群和功能失调是其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病、肿瘤、骨质疏松症、自身免疫性疾病都与肠道菌群失调有关。疲劳、失眠、精神抑郁、关节肿痛、面部色斑、腹胀腹痛、便秘腹泻也很多源自肠道内的菌群失衡。并且,肠道菌群失衡和疾病互为因果。如何维护肠道健康的微生态,继而维护全身的阴阳平衡呢?顺应自然界的变化,根据季节、气候调整饮食起居;调节饮食结构,饭吃七分饱,尽量多样化,避免大鱼大肉的坏习惯;保持平衡的心态,都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读懂肠道“表情” 三处方帮你调理肠道

肠道调理,这是一个干净又雅观的词汇,其实真正的意思是告诉你,不是便秘了就是拉肚子了。调理肠道健康,你可以记住以下三张处方,分别根据好中差……详细>>

女人经期便秘 竟与荷尔蒙有关

很多女性经期来前会有便秘现象,腹胀、脸色暗淡、长痘等实在烦心!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致经期前便秘的?原来是与荷尔蒙的分泌有关!那有何解决方法?详细>>

8个小妙招 护好你的肠道

入秋以后,气温变化比较大,很多人因为不注意保暖,就很容易出现感冒咳嗽或者肠道疾病。那么如何保护肠道,预防肠道疾病呢?详细>>

肠道差衰老早 如何拥有健康肠道

对于每个女性来说,都有一颗爱美之心,当然一些化妆品可以把我们面部的缺点遮盖,但是长期的使用化妆品也会对肌肤产生影响。那么想要美丽如何才能……详细>>

肠道不健康有哪些症状

民以食为天,饮食直接关系到身体健康以及生命的维系,如果我们的肠道出现了问题,那么是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健康的。人体每天吃的东西都要经过肠道……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