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痛经怎么办 缓解痛经多吃3类食物学学痛经操

2015-04-23 08:12:25      家庭医生在线

痛经,是女性常见毛病之一,因为痛经,影响当天的心情和工作效率。为了避免惹上痛经,女性日常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而痛经的女性又该如何缓解痛经呢?下面,小编将为你一一道来。

预防痛经的饮食注意事项:

在月经时期,身体对食物格外的挑剔,而且经期流失的也比较多。因此,要尤其注意饮食,要尽量不吃以下的食物:

1、少吃活血的食物

月经期间,特别是后期,活血的食物要少吃,如油菜、桃、橄榄、山药、大蒜、葱、姜、番薯、酒、蟹、凤梨、葡萄柚、桃仁、洋葱、白花椰菜、香菇、葡萄、柠檬、山楂、木耳等。

2、生冷食物尽量不吃

血得热则行,得寒则滞。在月经期,如果食生冷,就会对消化造成阻碍,还会伤人体阳气,导致内寒产生,寒性凝滞,造成经血运行不畅和经血过少,甚至痛经。

3、尽量少吃过热过凉食物

在经期,要避免同时吃太热、太凉等食物,这样会导致温度落差太大。如刚吃完火锅或烤肉就马上吃冰激凌。这样会对子宫造成刺激,要知道,在经期它是非常敏感的。

缓解痛经,可以多吃下面的食物:

1、微酸食物

在月经期间,可适当吃点有酸味的如酸菜、食醋等食物。这是因为酸味食品对缓解疼痛有帮助。除此以外,无论在经前或经后,痛经者都应保持大便通畅。因为一旦便秘,就很容易让子宫颈和子宫移位,使疼痛加剧,造成月经紊乱。因此,蜂蜜、香蕉、红薯等要尽可能多吃。

2、维生素E

卵巢可以调节女性的生理周期,而维生素E可促进卵巢中的激素分泌,有利于缓解痛经。除此以外,因为月经期间体内血液流量加快,此时服用维生素E,有利于身体排出毒素,可以改善皮肤干燥。

3、低脂肪素食

月经期间,饮食应该是清淡易消化的蔬果。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而不饱和脂肪酸对调节卵巢内激素分泌量有帮助,可以减轻痛经的程度。尤其是大豆,含有一种植物性的雌激素,有利于抑制痛经。但是,要注意少吃肉食,但可在月经期的第一、二天吃些姜炒鸡肝或猪肝。然后多吃些有补血功效的如红枣、红糖等食物。

除此以外,要缓解痛经,也可以多做一下痛经操:

一、双手、双膝着地。将双手打开与肩一样同宽,双腿张开与腰同宽,放低头和腰,同时使身体处于放松的状态。

二、双手慢慢向前伸,最好使小臂贴于地面。用下巴触碰地面,如果不舒服,可用额头触碰地面,逐渐让胸部尽量贴近地面,使胸部及全身感到舒展。

PS:这套动作可使身体呈扇形,从而伸展身体的侧面。通过刺激身体侧面,有利于舒缓焦躁不安的情绪。但对于身体僵硬的人而言,千万不要勉强做,尽量在感到舒适的状态下进行。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痛经怎么办?缓解痛经有5招

经期,许多女性都会出现痛经现象。其实,痛经并不单纯,有可能是子宫疾病引起的,所以痛经时,需要到医院进行检查。下面,小编就为你讲解一下,哪……详细>>

如何缓解痛经?六招帮你缓解痛经

痛经对很多女性来说就是一种折磨,痛经是因为我们的体寒,所以,我们不可以经常吃冷的东西,这样会导致痛经更严重。那么,我们该如何缓解痛经呢?详细>>

痛经怎么治疗 学学5招瑜伽有效缓解痛经

痛经,已成为女性中普遍现象,有些女性并不把痛经当做大毛病,但是痛经不调理,确实会带来健康隐患,特别是那些继发性痛经,必须及时要医院检查,……详细>>

怎么治疗痛经?四种茶缓解痛经

许多女性在经期都会痛经,痛经时生不如死。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地缓解痛经呢?以下的茶能够有效地帮助你缓解痛经。详细>>

女人痛经应该怎么办?哪些食物可以缓解痛经?

现在有很多的女性都有痛经的问题,不仅已婚女性会痛经,很多的未婚女性也加入到了痛经的行列中来了。偶尔一两次痛经是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达到康复的……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