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米粥助女性防治7种病

2015-01-02 07:20:06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对于小米粥我们应该很熟悉了,是我们的家常便饭。小米粥可单独熬制,也可添加大枣、红豆、莲子以及百合等。小米,能开肠胃、补虚损、益丹田,可用于气血亏损、体质虚弱、胃纳欠佳者进补,适于产妇乳少、产后虚损而引起的乏力倦怠、饮食不香等。所以说小米粥不仅是大家比较喜欢的饮食,亦是治病的“良方”。

1、“红糖小米粥”防产后血虚

做法:小米200克,红枣10枚,红衣花生15克,红糖15克。小米淘洗干净,红枣洗净去核,花生洗净,上三味用料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待粥熟时,加入红糖,熬煮3~5分钟即成。有益气养血、补虚的功效。

2、“法半夏小米粥”防反胃呕吐

做法:小米150克,法夏(法半夏)6克,生姜3片。法夏、生姜两味加水800毫升,大火煮沸后小火熬煮30分钟,去渣取汁备用。小米淘洗干净,加入上述药汁,再加适量清水,熬煮成粥,温服。有健脾益胃、降逆止呕的作用。

3、“百合小米粥”防脚气病

做法:小米100克,百合30克。小米淘洗干净,百合洗净,一同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熬煮成粥即成。有健脾养阴、平脚气的功效。

4、“小米山药粥”防脾虚泄泻

做法:小米200克,山药鲜者150克(干品30克)。上两味洗净,加适量水,共同熬煮成粥即成,有益气健脾、止泄的功效。

5、“麦冬小米粥”治口疮

做法:小米200克,麦冬15克,大枣5枚。小米淘洗干净,麦冬、大枣淘洗干净,共同放入砂锅,熬煮成粥,有健脾益气、养阴清胃的功效。

6、“小米莲药粥”治小儿脾虚食积

做法:小米50克,山药12克,莲子肉6克,鸡内金6克,白糖适量。山药、莲子肉、鸡内金共研细末,与小米一同熬煮成粥,有健脾消食的功效。

7、“葱白小米汤”治虚人感冒

做法:小米100克,葱白6段,生姜3片。小米加适量水,熬煮成粥,取上层粥油,加入葱白、生姜,熬煮片刻即成。服后盖被出汗,有益气解表的功效。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米粥怎么做最养胃?

生活中,很多朋友都很喜欢吃小米粥,尤其是居住在北方的朋友。小米粥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有很好的滋补功效。今天小编就教您养胃小米粥的做法,并……详细>>

每天晚上都喝小米粥当晚饭会有什么好处?

现如今都提倡吃五谷养生,而五谷当中小米的营养价值最佳。小米中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非常适合补气补血。并且,……详细>>

每天晚上喝南瓜小米粥能减肥吗?

在以“瘦”为美的今天,减肥成为时代的主题。减肥要减得健康,减得有活力,是每个减肥者追求的目标。减肥不仅仅是为了美,更是为了健康,现在人越……详细>>

小米粥怎么煮才美味又健康

现代人最在意的一个事情就是养生,而养生就好的方式就是食疗,食疗自然是离不开五谷,小米为五谷之首,是五谷中营养最好的一个。小米有健脾和胃、……详细>>

滋补美容 小米养生功效一一数

小米是我们日常饮食中经常会吃到的,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小米有着不少的功效。一般我们知道小米可以养脾胃,那么除了这个,小米还有哪些功效……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