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如何预防骨质疏松?五招来帮你

2014-12-04 09:23:5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进了50岁的女性来说,就要特别关注有关骨质的问题,才能防止骨质疏松所带来的麻烦。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骨质疏松以及如何预防吧。

有医生解释,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的疾病。这是因为骨组织显微结构受损,骨矿成分和骨基质等比例的不断减少,骨小梁数量减少,骨质变薄,导致骨脆性增加和骨折危险度升高的。经后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后妇女的高发病症,国外有统计资料表示60岁以上妇女发生的危险率为58%,还与卵巢合成的激素水平降低有关。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特别是女性,最常见的骨骼疾病,是造成骨折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预防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第一招、从食物中补充钙

牛奶是在所有富含钙的食物中的首选,是因为其含钙量丰富且吸收率高,其乳糖及合适的钙磷比例,都有利于钙的吸收。现在,市场上已有专门专业的配方牛奶,例如蒙牛推出的焕轻系列牛奶。和一般牛奶相比,焕轻系列能提高人体的钙吸收率50%,显著提高补钙效果。除此以外,很好的钙来源还有豆制品、绿叶菜、燕麦等

预防骨质疏松第二招、做适量的运动

做运动,能调节骨的生长,尤其是可预防因不活动导致的骨流失,也可使肌肉的灵活性改善,从而使跌倒的几率减少。同时,还能使骨骼的血液供应有效的改善,增加骨密度。散步、打门球、打太极拳、跳舞等都是理想的运动项目。

预防骨质疏松第三招、多晒太阳

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不仅能使人体皮肤产生活性维生素D,还能促进钙在肠道中吸收。边晒边走动是最好的,每天15-30分钟,有利于身体吸收日光。

预防骨质疏松第四招、将危险因素排除

要尽量控制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少吃咸菜和腌制品。还要戒除烟酒等不良嗜好,因为吸烟会加速骨质的吸收,而酒精会导致器官损害,还会抑制钙与维生素D,酒精还有抗成骨细胞的作用。

预防骨质疏松第五招、定期检测骨密度

骨密度即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做骨密度检查时,若骨量减少9%以下为骨量正常;如果骨量减少9%-19%为骨量减少;若骨量减少29%-39%,则是骨质疏松、骨折的危象。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骨质疏松几率大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很多人觉得,骨质疏松是老年人的问题。实际上,由于饮食、运动、生理特点等原因,年轻人从 30 岁开始,骨骼就会逐渐退化,尤其是女性,女性骨……详细>>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30+女性必懂四招

骨质疏松不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病,越来越多的30岁以上女性也容易患骨质疏松。今天教女性朋友们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只要找好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详细>>

女性应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许多人认为,人老了变矮一些是正常现象,完全不必担心。其实这之后埋藏了极大的隐患。有新闻报道,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仅仅3年时间内,身高由1……详细>>

30+女性易骨质疏松 该如何预防?

骨质疏松不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病,越来越多的30岁以上女性也容易患骨质疏松。今天教女性朋友们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只要找好治疗骨质疏松的方法,……详细>>

雌激素下降可致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

医学人士介绍,骨质疏松是一种日益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疾病,因骨质疏松导致髋关节骨折其1年内病死率达20%,生存1年以上者约25%丧失活动能……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