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饭有讲究 吃得不对小心肠胃疾病

2014-09-16 09:14:52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饭是补充日常人体所需营养的行为,是少不了的,但众所周知,吃太撑对我们来说并无好处,甚至还对我们的身体有害。根据专家研究,常人进食最好吃“七分饱”,即能补充所需营养,所不会吃撑。

饥饿感是出现是因为我们的身体在提醒我们需要进食,那么吃饭不吃饱,对我们又有什么好处呢?确实,保持适度的饥饿感,对我们的身体大有好处。

我们进食首先需要获取的是热量,摄取的热量不足,我们的身体就没办法正常运作,因此,在饮食时,食物中蕴含的热量很重要。尤其是正在发育中的青少年,更需要注意热量的补充,甚至需要摄取足够的热量,而热量需要依性别、身高、体重及个别活动量而不同,男孩约需2150~2650卡,女孩约需2100~2200卡。至于成人热量则建议维持在1800卡,最低不宜少于1000卡。

因为人体每天热量消耗的途径主要有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基础代谢率,约占了人体总热量消耗的65~70%;第二部分是身体活动,约占总热量消耗的15~30%;第三部分是食物的热效应,占的比例最少约10%。换句话说,如果要维持身体正常机能运作,就必须维持一定的热量,否则一旦热量消耗掉而来不及补充,健康就会发出警讯。

热量过剩,不肥也累

相对的,食物摄取量过多会造成的热量过剩,超过基本需求时,会导致脂肪细胞的堆积,长期即导致肥胖;至于摄取不均衡,将使身体内分泌系统失调,可能使某些依赖内分泌的癌症发展或被强化。根据研究显示,高热量、高脂肪的摄取量与癌症的发生率成正比。尤其年纪愈大的人,或有血糖、血脂、胆固醇高及肾病患者,都应注意饮食避免过量。老人因味觉、咀嚼能力及肠胃道功能都比较差,所以吃太多,都是对身体的一大负担。

因此,吃7分饱大约平均扣除3成的热量,其实并不会违反满足热量需求的原则。举例来说,成年人如果每天减少3成热量,大致从基本1800卡热量需求减至1300卡,减少幅度有限,而且减少3成的热量,应该平均分配到每天3餐当中,相对的,每一餐减少有限,且在合理安全范围之内,可以轻松达成。

7分饱,均衡饮食

专家表示,虽然是7分饱的份量,但是仍然要注意食物营养成分的组成,就是要尽量同时具备日常饮食的五大营养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因为五大营养素的摄取量必须平衡,否则就会引起身体不适,出现过重或肥胖、营养不良,或各种因为缺乏某种特定矿物质或维生素而产生的疾病,直接影响健康与长寿。

专心吃饭,细嚼慢咽,吃出好身体

对饱的感受,是人的本能,天生具备。不过,对不同级别饱的感受,一定要在专心致志进食的情况下才能感觉到。如果边吃边聊,或边吃边看电视,就很难感受到饱感的变化,从而不知不觉地饮食过量。

只有细嚼慢咽,才会感受到自己对食物热情的变化,饥饿感的消退,吃饭速度的减慢,胃里逐渐充实的感觉······也只有这样,才能体会到不同饱感程度的区别。然后,找到七分饱的点,把它作为日常食量。

吃水分大的食物可以让胃提前感受到饱,有利于控制食量,比如喝八宝粥,吃汤面,都容易让七分饱的感觉提前到来。另外,吃需要多嚼几下才能咽下去的食物,比如粗粮,能让人放慢进食速度,有利于感受饱感,从而帮助人们控制食量。相反,精白细软、油多纤维少的食物会让进食速度加快,不知不觉中吃下很多。

慢慢吃,吃出好肠胃

不了解慢食运动的人们认为,“慢食”只是“慢慢地吃”,这样的理解是片面的,不过,从健康的角度来说,这样理解对身体也有好处。因为,细嚼慢咽、放慢进食速度,的确对身体有好处。

如今生活节奏实在是太快了,很多人吃饭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大多数食物没嚼几口就下咽了,这样做非常不好。

首先,进食速度快易导致肥胖;其次,进食速度快影响食物中营养的吸收效果,长期下去易导致各类慢性疾病与营养不良;最后,进食速度快会引起一系列的非规律性的肠胃蠕动,易致胃及肠道疾病。若采取细嚼慢咽的进食方式,可以提升营养的吸收比例,减少肠胃负担,还能达到一定的减肥效果。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饭不讲究让慢性病盯上你

吃饭跟呼吸一样,是我们生存的根本,但就因为实在太自然了,我们有时候反而会忽略它。例如像菜爸菜妈这样的上一辈,会固守一些他们一直以来的习惯……详细>>

吃饭是吃得越多越好吗?专家说吃得少更长寿

从小我们便被教育着,饭多要吃点,要吃饱一点才能有力气做事,所以在我们的潜意识里面,总是认为吃饭就应该吃饱。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也不再是吃……详细>>

你的肠胃还好吗?吃什么食物对肠胃好

许多职业女性因为工作的缘故而不能按时吃饭,长期的不规律饮食导致肠胃问题。肠胃问题不容轻视,那么,吃什么食物可以调节我们的肠胃,让它们回复……详细>>

女人吃得快易得病 辩辩女人吃饭慢4大好处

“狼吞虎咽”常常用来形容一个饿极的人的不雅吃相,如果这个词用在我们女性身上,就未免太煞风景了。其实饿是一种很普遍的状态,一般来说,我们每……详细>>

肠胃疾病会隐形 白领如何养好肠胃

营养学专家提醒,白领人士的肠胃尤为敏感,少吃胃药,养好习惯才是关键。饮食规律了,再吃点碱性食品调节肠胃,保持均衡营养。身体自然就好了。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