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月经量少 七款食疗来调理

2014-08-13 09:22:20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月经量多或者量少都是不正常的,今天小编分享几道专家介绍的调理月经量少的食疗食谱,女性朋友可以根据自身症状来选择吃什么调理。

1、气血虚弱

症状:月经少,头晕头痛,乏力,精神疲倦,睡眠不好。

食疗方:当归大枣鸡蛋汤

当归10克,大枣3枚,带壳鸡蛋1个,一同煮15-20分钟即可,喝汤、吃鸡蛋,有养血活血、健脾益气生血的功效。如不觉得燥热,可以每天或隔天吃一次。若吃完后觉得喉咙痛,可以将大枣的核去掉,加点麦冬、莲子、百合,能养阴安神,防燥热,对睡眠亦有帮助。

2、肾气不足

症状:月经少,头晕耳鸣,腰酸腿软,小腹隐痛,夜尿多,阴道分泌物少。

食疗方:海马乌鸡汤

雌雄海马各一只,弄碎,搅匀,每次用5-10克煲半只乌鸡,有补益肾气、填精益髓的作用。

3、肝气郁结

症状:月经少,血块明显,胸胁胀痛,烦躁易怒,情绪抑郁。

食疗方:玫瑰花鸡蛋茶

玫瑰花5-10克,橘皮5-10克,带壳鸡蛋1个,一同煮15-50分钟,然后喝茶、吃鸡蛋,有疏肝理气之效。

4、痰湿内阻

症状:月经少,白带多,疲倦,肥胖,舌体肥胖,舌苔厚腻。

食疗方:绵茵陈瘦肉汤

绵茵陈5-10克,和瘦肉一起煲汤,可清热化湿。

5、荷叶决明子山楂茶

决明子10克、荷叶5克、山楂3克一起泡水当茶饮,可起到清肝明目、消脂化淤、调经的作用。

6、淮山薏米芡实扁豆粥

薏米15克,其他各10克,一同煮粥。适用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的患者,有健脾和胃化湿之效。

除了食疗,还需注意按时作息,避免过度紧张劳累,保持心情舒畅。经1-2个月经周期的调理,可以获得较好的效果。

判断月经变少是不是病,一般要看两点——

1、月经量。正常的经量为30-80ml,若经量少于30ml,或月经1-2天就没了,或点滴出血,叫做月经过少,属于病理状态。但若经量在30-80ml之内,仍为正常现象。

2、检查。进行妇科内分泌、B超、宫腔镜等检查,没发现异常现象或器质性疾病,一般不能作为疾病论治。

徐珉医师表示,非病理性的月经变少和年龄增长有一定关系,女人年纪越大,离绝经期越近,经量亦会越少,这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不过,中医也认为,非病理性的月经变少有其体质问题,辩证来看,主要有四大因素影响:气血虚弱、肾气不足、肝气郁结、痰湿内阻,通过饮食及日常生活的调理可获得改善。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月经量少?两大因素影响月经量

别以为月经按时来你就可以松一口气,经血量少,月经只来两三天就结束可不是什么好事,严重的话可是会影响你的受孕成功率。那么,月经量少是什么原……详细>>

月经量少或是精亏血少 4种食疗方法可对症调理

当“大姨妈”来敲门,不少女性又爱又恨。月经的来临或会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月经病”,诸如出现月经量少的情况,既让女性同胞身体百般不适,又使……详细>>

六款食疗 赶走月经量少烦恼

月经量多或者量少都是不正常的,今天小编分享几道专家介绍的调理月经量少的食疗食谱,女性朋友可以根据自身症状来选择吃什么调理。详细>>

月经量少是肝血不足 7款饮品调理月经

有的女性发现自己每次来M都是来去匆匆,量还特别少。月经量少是怎么回事?月经量少吃什么调理?专家表示,常常熬夜影响肝血不足,间接导致经血少……详细>>

女性月经量少 10个方法调理

许多女人都有月经量少的问题,这是月经病的一种。女人担心月经量少会影响怀孕,因此迫切地想知道月经量少怎么调理。要想把月经调理好,首先要知道……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