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做个聪明女人 5个好习惯拥有健康大脑

2014-08-06 07:10:06      家庭医生在线

“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时代已经过去,如今,只有外貌没有内涵、才华、思想的女性只会被人称为“花瓶”。而作为一个现代女性,我们除了要好好保养我们的外貌,我们的身材,还要好好保养我们的大脑。一个有气质、有内涵,知行、通情达理的女性绝对不会是一个脑子不好使的女性。而为了保养大脑,让大脑好用且能用得久,我们必须养成许多好习惯。

1、不熬夜

也许很多熟女年轻时都有熬夜的经历,一晚不睡突击背书应付考试,第二天照样龙精虎猛,运笔如飞。但是,岁月不饶人,过了四十再熬夜,就会发现自己第二天思维迟钝,脑子频频绕不过弯来。原因在于人的交感神经应该是夜间休息白天兴奋,这样才能支持人一天的工作,而熬夜者的交感神经却是夜晚兴奋。熬夜后的第二天白天,交感神经就难以充分兴奋了。这样就使得人在白天没有精神、头昏脑胀、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健忘以及头晕、头痛等。

长时间熬夜还会使得大脑皮层抑制时间过长,引起一定程度人为的大脑功能障碍,导致理解力和记忆力减退。此外,熬夜还会使免疫功能下降,扰乱机体的生物节律,使人懒散、产生惰性,情绪焦躁,易怒。同时,血液循环不畅,全身的营养输送不及时,还会影响新陈代谢,致使面容憔悴,过早衰老。

2、多学习、多动脑

一个不思考的人,绝不是一个聪明的人,而恰恰相反,一个经常思考的人,往往会变得越来越聪明。可见,对大脑袋的保护并不是要让它休息,而是要让它休息有度、使用得当。许多临床研究发现,在患上老年痴呆症的人群里,受教育程度低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受教育程度高者。这是因为这些勤于用脑的人,脑血管经常处于舒展的状态,脑组织会得到很好的血液循环,从而使神经细胞给养充足,避免了大脑的早衰。相反,那些懒于用脑思考的人,由于大脑受到的信息刺激比较少,甚至没有,大脑很可能就会早衰。这跟一架机器一样,搁在那里不用就要生锈,经常运转就很润滑。

最新研究发现,一个人的受教育程度越高,患老年性智力衰退的几率越低。费尔南德斯发现:“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更有可能从事刺激智力的工作,”而这将促进新神经细胞的生成。如果在职业生涯当中养成不断学习新技能的习惯,它将不仅有利于你的大脑健康,而且还可以提高自身的价值,使你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3、多接触新鲜事物

不同的事物会对大脑产生不同的冲击,而相同、重复的事物则会让大脑产生麻木。学习新一门外语、培养新的兴趣、尝试新的消遣活动、结识新的朋友……探索生活中的未知,无异于给你的大脑来了一节软体健美操。

另外,由于尝试新事物会给大脑带来新的挑战,等于让大脑花费精力,走出舒适区,我们大脑的细胞也会得到刺激。多样性与挑战一样重要,最近许多研究均显示:“过度专业化并非保持长期大脑健康的最佳策略。一名证券交易商可能希望尝试一项艺术活动,以此来刺激自己很少用到的脑细胞。”

4、多运动

运动对于神经系统,特别是对于大脑功能的增强起着很大的作用。人在运动时,每一个动作都由大脑来指挥,调动全身各个部件协调参与完成。经常运动,能够提高大脑皮层活动的强度、均衡性和灵活性,进而提高大脑皮层的分析和综合能力。

研究显示,人脑仅占人体重的2%,但要消耗人体20%的氧气。脑组织的能量主要是来源于葡萄糖的有氧氧化,如果大脑供血供氧不足,大脑就会处于“氧饥饿”状态,接受能力、理解能力、记忆能力下降,思维过程中就会出现干扰信息或思维空白性间断,注意力不能集中,甚至头晕、眼胀。因此,满足脑组织在智力活动时的血流需求量是很重要的。只有大脑的血流供应充沛,智力思维才能思如泉涌。

5、健康饮食

饮食与大脑的关系也非常重要,健康的饮食可以使得大脑的运转更良好。

所谓“脑满肠肥”,吃过多的油腻的东西,也会加速大脑的老化,因为人到了一定年纪以后,对油脂的分解能力下降了。消化不了的油脂会逐渐堆积在血管里,包括脑血管,导致动脉硬化,这也会让大脑变得迟钝。除了饮食清淡,平时用餐也要注意不要吃得过饱,因为人在进食时,消化道血管扩张,周身血液集中在胃肠道,以至脑部缺血缺氧。大脑供氧不足,会加速脑细胞的衰老。但这并非意味着吃得越少越好,如果能量摄入不足,蛋白质、核酸、乙酰胆碱和卵磷脂这些营养物质缺乏,也会出现反应迟钝、接受能力差、思维记忆能力减退。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咸or太甜 十种食物令大脑早衰

我们很多人都是知道我们的饮食和我们的脑部退化有着很大的关系的,所以我们要是想健脑,那么我们就要从饮食上改善,所以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说远离哪……详细>>

四个细节成就聪明女人 让你美貌与智慧并重

美女们一定对别人只看重自己的外表而忽视自己的内在感到十分不满,认为自己不单有美貌更有智慧。而先天不足更可以后天补足,来看看吃些什么可以让……详细>>

记忆力衰退?5种食物多吃了会损伤大脑

大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同时也是神经中枢的所在地,平常人的一举一动都需要通过大脑指挥。如果大脑受到损伤,轻则记忆力下降,重者生活不能……详细>>

乏力嗜睡 大脑疲劳的13个信号

有时候我们很累却检查不出什么毛病,有可能是大脑疲劳。现在的人承受的压力比较大,脑力工作比较沉重,很容易造成大脑疲劳。详细>>

8个营养清单滋养你的大脑

不良的饮食习惯对身体影响非常大,尤其是对大脑而言。大脑主宰着人体所有的感觉,我们的不适感、疲劳感等诸多方面。不仅如此我们的记忆力、思考能……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