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白领常患4大现代病 对症治疗谨防亚健康

2014-07-19 07:23:24      家庭医生在线

科技发展,越来越多现代人长时间打电脑、听音乐等,而且常常不按时吃饭,从而患上了现代病。屏幕脸、耳机耳、鼠标手、玻璃胃等等。很多人以为没什么事,其实自己处于亚健康状态都不知道。那么,大家都来看看这4大现代病有什么症状吧。

屏幕脸

症状:脸色发白、皮肤干燥,严重的还有痤疮等,一些人还会出现面无表情、肌肉僵硬、眼神迷茫。

原因:长时间面对电脑,电脑显示屏会发出电磁辐射,加上与人的交流越来越少,容易造成面部表情淡漠,眼光呆滞、神情木讷,缺乏笑容。

治疗:

1、远离显示屏是对付屏幕脸最有效的方法。

2、减少用电脑的时间,即便是用电脑也要使电脑屏幕与身体保持不少于70厘米的距离。

3、调整室内光线,避免光线直射屏幕,每看电脑60分钟左右要活动10分钟。

4、饮食上还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增加各种维生素的补充,多喝水。

5、用完电脑要及时清洁皮肤,使用比较温和的护肤品,多给皮肤保湿,尽量不化浓妆。

耳机耳

症状:听力下降,耳鸣,耳朵胀痛,头昏头疼,还可能会出现烦躁不安、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况。

原因:人戴上耳机后,外耳几乎处于闭塞状态。在公交车、喧闹的大街等嘈杂环境下使用耳机时,往往会将耳机音量调得很大。高音量的音频声压直接进入耳内,集中传递到很薄的耳膜上,再加上耳塞机振动膜与耳膜之间距离很近,声波传播的范围小而集中,对耳膜听觉神经的刺激比较大。持续生活在80分贝以上的噪音之下,会出现记忆力减退、认知能力下降等情况,重则导致失聪。

治疗:

1、使用耳机时,音量最好控制在听歌时还能听到别人说话为宜,以免过分刺激耳朵。

2、连续使用时间一定不能过长,每听半小时,最好就能取下耳机休息一会儿。

鼠标手

症状:手指疼痛,拇指肌肉无力、关节僵直,有时还可出现手指麻木等神经压迫的表现。

原因:我们在使用鼠标的时候,手指会不断地做着重复的动作,手部肌肉、关节韧带因此长期处于疲劳状态,过度活动会造成骨关节的过度磨损、软组织或者滑膜组织的水肿,甚至一些神经的压迫。

应该少用鼠标、调整坐姿以及手腕的位置。

治疗:

1、在选择鼠标时以手感舒适最好,还可以选择一个带托腕的鼠标垫。

2、每次使用鼠标40分钟后建议做一些抓手、甩手之类的手部放松运动,也可对手部肌肉做适当的按摩。

玻璃胃

症状:常常胃疼、胃胀等

原因:不按时饮食和不合理饮食。

治疗:

1、饮食要注意时间,两餐之间要有间隔,除了头一天的晚饭和第二天的早饭间隔时间比较长,其余的时候隔4~5个小时就可以。

2、在食品方面,要尽量多样化。早、中、晚三顿饭的比例在总量上达到平衡就可以了,可以自己根据实际情况调节。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来袭 8妙招击退现代病

伴随着社会发展、竞争加剧及信息化进程,新冒出了神经衰弱、视力下降、办公室综合症等新病种,这些新病种成为“白领”的致命伤。如:现代智能化办……详细>>

白领常患4种职业病 教你应对策略

现代都市,生活节奏加快,随之而来的是压力加大,白领常常埋头在忙碌的工作中,抽不出身来。他们面对着电脑埋头苦干,鼠标不离手……这些行为在不……详细>>

OL保健七法 远离亚健康

相关调查表明“过劳死”威胁一线职工并向白领阶层蔓延。目前,我国大城市白领处于“过劳”状态的接近六成。可见,上班族的养生保健是不可忽视的一……详细>>

五妙招让电脑族远离亚健康

对于上班族来说,电脑是必不可少的办公软件,然我们知道如果长期的面对电脑,则会引发很多肌肤问题,同时身体的健康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详细>>

11招助白领舒缓不适鼠标手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各种高科技产品已经覆盖了生活。电脑就是如今最常见的,很多工作都要依靠电脑,但是对于白领等上班族来说,使用电脑用键盘和……详细>>

  • 胡葵葵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