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经期能不能喝茶?

2014-04-17 22:36: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经期能不能喝茶?茶属于山茶科,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植物,茶树叶子制成茶叶,泡水后使用,有强心、利尿的功效。那么经期喝茶好不好呢?不好,因为茶中的咖啡碱、可可茶碱等物质却具有使人兴奋的作用,会加重痛经、头痛、腰酸等经期反应。

茶对人体健康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过,再好的食物也存在一定的饮食禁忌。对于月经期的女性来说,喝绿茶不仅不会有利于健康,还可能给身体带来一定的麻烦。

女性月经期间,由于神经内分泌调节功能的改变,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紧张、头痛、乳房胀痛等反应。要避免这些反应,应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精神过于亢奋。然而,茶中的咖啡碱、可可茶碱等物质却具有使人兴奋的作用,会加重痛经、头痛、腰酸等经期反应。

什么时候不能喝茶:

1、喜喝新茶:由于新茶存放时间短,含有较多的未经氧化的多酚类、醛类及醇类等物质,对人的胃肠黏膜有较强的刺激作用,易诱发胃病。所以新茶宜少喝,存放不足半个月的新茶更应忌喝。

2、喝头遍茶:由于茶叶在栽培与加工过程中受到农药等有害物的污染,茶叶表面总有一定的残留,所以,头遍茶有洗涤作用应弃之不喝。

3、空腹喝茶:空腹喝茶可稀释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加水吸收率高,致使茶叶中不良成分大量入血,引发头晕、心慌、手脚无力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能不能喝茶?中医教你经期应避开这种茶

茶是我们常见的饮料,既可以消腻,又可以止渴。特别在中国人的眼中,茶文化有上千年的历史,它对身体的好处多不胜数。但是,来月经的时候能不能喝……详细>>

经期可以喝茶吗?

经期间可以喝茶吗?月经期对于女性来说是要特别是注意的,因为在这期间由于身体的抵抗力会下降,很容易受感染,引起并发症和痛经,月经不调等症状……详细>>

经期期间女性能不能喝茶

经期能不能喝茶?月经期间女性面临着大量的血液流失,与此同时,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元素铁,也随着血液一起流失掉了,通常情况下,人体中合成……详细>>

经期能不能喝咖啡

咖啡已然成为人们在休闲的时候必不可少的饮品。不过要提醒女性朋友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肆无忌惮的喝。那么,经期能不能喝咖啡呢?专家指出,女性在……详细>>

经期能不能喝红茶?

经期能否喝红茶?经期喝茶容易加重痛经、头痛、腰酸、乳房胀痛、精神紧张等经期综合症。由于神经分泌调节的改变,女性会或轻或重的伴有以上不适症……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