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心火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冬季上火 如何饮食“灭火”?

2014-01-16 07:27:17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每次到年末的时候,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天气都会变得寒冷刺骨,除了感冒咳嗽这些疾病高发外,上火的人也是明显增多的,而上火常表现在嘴角长泡、嗓子疼、口干口苦、便秘等方面。那么寒冬腊月季该如何“灭火”呢?下面就来看冬季上火吃什么好。

为什么天冷了,“上火”的人反而多了呢?这是由于冬天气温低,人体卫外气机郁闭,出汗少,又由于户外活动减少,代谢物的排出也相对较少。冬季饮食,人们多会选择火锅、羊肉等肥甘厚味食物,这些原因都会造成体内痰湿内生,大便不通,气血不畅,郁而化热,出现“上火”表现。内有积热,外在气温低,体内外温度差加大,易受风寒,造成“寒包火”感冒。

按理说“上火”了就要“去火”,但实际并没那么简单。临床上,很多病人反复吃“清热泻火、消炎解毒”的药物,却只能下一时之火,隔几天又会再犯。这是因为没有从根本上找到“上火”的根源。只是暂时“压住”火,过几天又“死灰复燃”。

冬季上火吃什么好?

1、吃什么去心火:

心火主要表现:心烦意乱、多梦或睡不着觉、小便黄甚至有热辣刺痛感,口渴、想大量饮水等。

去心火可选药品:牛黄清心丸

去心火食疗: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2、吃什么去胃火:

胃火主要表现:食欲不振、腹胀、大便干燥、牙龈红肿、牙根发炎等。

去胃火可选药品:牛黄清胃丸、牛黄上清丸、三黄片

去胃火食疗: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3、吃什么去肺火:

肺火主要表现: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肺部不适、感觉憋闷等。

去肺火可选药品:清肺抑火丸、栀子金花丸

去肺火食疗:猪肝,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上火分三种 教你如何对症食疗

冬季干燥,加上人们又爱吃御寒食物使得体内积热过多,导致“上火”!而中医上火多指炎症,那么到底什么是“上火”呢?面对不同的上火症状有什么好……详细>>

上火怎么办?5款食疗对症“灭火”

医学上不仅借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并把“火”依病理分为上述的虚、实两大类,而根据各个不同脏腑的症状,中医将上火分为“肺火”……详细>>

嘴唇上火 七类食物来灭火

嘴巴上火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可能是因为没睡好觉、饮食不健康、情绪不稳定等原因造成的,那么嘴唇上火可以吃点什么缓解症状呢?详细>>

上火分五种 吃点什么好?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当人们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时,即是中医所说的“上火”。上火……详细>>

上火怎么办 这些食物一吃就好

上火是都市人群常常碰到的情况,很多人认为上火就要多喝水,可是自喝水之前,小编告诉你先要弄清楚到底上的到底是什么火,首先来自查一下,你上的……详细>>

  • 黄伟明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