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阿胶也有副作用 五类女性不宜

2014-01-22 06:13:49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大家对知道阿胶是女性补血常见的中成药,很多人认为阿胶具有“有病治病,无病强身”的作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服用阿胶达到补气养血的效果。其实,滥用阿胶也会出现副作用,如引起消化不良、火气亢盛的症状。因此,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吃阿胶的,那么哪些女人不能吃阿胶呢?

中医专家认为,阳虚者不能吃阿胶,阳虚者服用后,也会出现食欲不振、胃部饱胀,出现消化功能障碍等症状。另外,患有感冒、咳嗽、腹泻或月经来潮时,应停服阿胶,等病情痊愈或经停后再继续服用。具体还有以下不宜吃阿胶的人群:

1、爱上火的人,比如心火、肝火、肺火,甚至阴虚有火的人,如果只用阿胶,还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呢,火会越来越大。

2、体内湿邪重的人:可表现为口干口苦口黏、乏力、头晕或者头迷糊、肚子胀、大便不好,最重要的是舌苔厚腻,或者白或者黄。

3、有伤口的人不能吃。阿胶是活血的,所以如果有伤口就不能马上吃,等伤口结疤了再吃,不然伤口结不起来。

4、体内有淤血的人: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脉涩。女性常常月经不好,一般是拖后、有血块、肚子疼、颜色黑,在身上带的时间短等等。

5、脾虚者,即消化功能低下的人,主要表现是食少,大便溏烂或先干后溏,倦怠乏力、面色萎黄等。虽然没有脾虚不能吃阿胶的规定,但阿胶质地粘稠容易阻碍脾胃功能,尤其是脾虚气滞食少腹胀的患者不适合吃。如果一定要吃需要配伍理气消食药制约阿胶的滋腻之性方可。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类女性吃阿胶补血易上火

提起补血,我们往往想到阿胶,阿胶用来补血最常见的中成药,不仅能补血,而且还能够强身治病。但是你知道吗?阿胶虽好,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适合用……详细>>

阿胶补血滋阴 脾虚血瘀女性不宜

对于女性来说面色红润有光泽,才能令人美。可是由于其特殊的生理原因,很多女性都有贫血的情况,所以补血对于女人来说十分有必要,而阿胶是女人补……详细>>

阿胶有哪些功效?哪些女性不能吃阿胶?

相信大家对于阿胶一点也不陌生,属于女性养颜的法宝,具有滋阴润燥补气血的功效,但是有一部分女性吃完阿胶之后会出现火气亢盛的情况。详细>>

女性肠胃不好 要远离五类食物

各种肠胃疾病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到了夏季很多食物如果不注意保鲜容易出现变质,这时候人吃了就会造成疾病。肠胃的健康与否和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分……详细>>

女性滋阴也要慎用阿胶

阿胶作为一种养生的补品,也要注意应该有其适应症才可以服用的,如果用药不当的话,反而会出现身体的异常反应,加重了身体的负担,提醒大家,并不……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