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气血亏损 女性喝三汤防痛经

2014-04-24 08:31:54  来源:女生私房话    转载

女性在来月经的时候本来就不怎么舒爽,出现痛经的状况更是身体与心情超级不爽。专家说女人经期要保持愉悦的心情才好,可是痛经怎么办?中医建议女性可喝三种汤。

1、当归煮鸡蛋汤

原料:鸡蛋3只,当归9g。

【功效剖析】

当归煮鸡蛋:补血活血,调经止痛,适用于血滞气型闭经。

当归:性温,昧甘、辛。归肝、心、脾经。具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之功效;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经闭痛经、虚寒腹痛、肠燥便秘。

清代《本草经百种录》所说:“当归为血家必用之药……实为养血之要品。”若分用,当归身长于补血、润肠,当归尾长于活血止痛。

鸡蛋:性味甘、平,归脾、胃经,可补肺养血、滋阴润燥,用于气血不足、热病烦渴、胎动不安等,是扶助正气的常用食品。

2、山楂红枣汤

原料:山楂2个(干山楂也可以)﹑生姜4片﹑大枣6个﹑红糖适量。

【功效剖析】

山楂红枣汤,对于血瘀型痛经者有很好食疗效果,血淤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

山楂:性微温,味酸甘,入脾、胃、肝经,有消食健胃、活血化淤、收敛止痢之功能。因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

生姜:味辛,性温。温经散寒。

大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因大枣含糖量高,糖尿病人应少吃。

红糖: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

做法:

1、大枣、山楂洗净,去核,从中间切开。

2、锅中放入500ml的水,把大枣、山楂、姜片放进去。

3、开中火开始煮,水开后,改小火煮10分钟。

4、把红糖放进去,用勺子搅均,盛碗中,趁热服用就可以。

食用方法:经前3~5天开始服用,每日早晚各一次,直至经后3天停止服用,此为1个疗程,连服3个疗程即可见效。

3、当归羊肉生姜汤

原料:当归9克生姜15克羊肉片50克。

【功效剖析】

当归羊肉生姜汤:用于气血亏损痛经者服用,见经期腹中冷痛或妇女产后虚寒腹痛,按之痛减,心慌气短,月经量少,精神疲乏,脉若细,宜养血。

羊肉:肉嫩味羹,是滋补之佳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等成分;其性味甘,温;能养肝补虚,善治虚劳赢瘦、产后虚冷、腹痛、寒疝。

当归:补血调经,活血行滞,以增强羊肉补虚温肝之力;使该汤既补血活血,又能止痛。

生姜:温散,以助羊肉散寒暖胃,又可辟除羊肉之膻味。合而为汤,温补肝血,散寒调经止痛。

做法:

1、当归用水洗净,沥干水分备用。

2、姜洗净,切成片(姜不要去皮,可以去掉羊肉的膻味)。

3、羊肉在开水中焯一下,去掉血腥油渍。

4、砂锅中加适量水,焯完的羊肉放进去。

5、锅中放入当归和姜片。

6、盖上锅,用中火开始煮。

7、煮开后,换为小火慢慢炖。

8、炖至熟烂后,去当归﹑姜,食肉饮汤。

食用方法:食肉饮汤。每日1次,行经前服用5~7天,月经期间最好不服用,因当归有活血作用,会使经期流血过多。

【温馨提示】:

1、当归羊肉汤适合气血亏损型痛经者服用。

2、羊肉防膻味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止痛祛风的作用,与羊肉同煮不仅能去掉膻味,而且还能克制羊肉的燥热之性。

3、羊肉性温热,常吃容易上火。喝完此汤,可以适当吃一些凉性蔬菜,如冬瓜、丝瓜、白菜、金针菇、莲藕、茭白、笋等,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式瑜伽 助女性防治痛经

瑜珈与我们的太极拳有类似的健身效果,可以舒缓情绪、缓解肌肉紧张和减轻局部器官的瘀血症状,对痛经女性的病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详细>>

茶疗+按摩 助女性赶走痛经

痛经很多女性都有,一些比较严重的女性,疼的不能下床。如何缓解痛经就成为大家比较关心的。中医认为,痛经跟女性月经来潮时发生血脉瘀滞、气血失……详细>>

女性痛经吃什么 5种水果来缓解

痛经吃什么好呢?女性的痛经状况并不是都一样的,所以食疗也不是每一个痛经的女性吃了都有效果。不过,如果美眉们只是轻微的痛经,不是其他疾病引……详细>>

美味水果食疗 告别女性痛经

月经期总是带给女性很多的不便,大部分的女性在成长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的受到过痛经的干扰,给女性的正常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缓解痛经可以通过……详细>>

女性痛经 喝牛奶有助缓解

不少女性都有痛经的烦恼,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那么秋冬痛经怎么缓解呢?只要平时多喝优酪乳、牛奶、起司配红葡萄酒,补充钙质,能缓和、稳定神经……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