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夏季清“五火”:莲子汤祛心火

2013-06-17 09:31:30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转载

夏季,天气炎热,外界的高温环境,最易引发人体生五火(胃火、心火、肝火、肺火、肾火)。同时,会使精神低落、萎靡困乏,情绪的低落使人加重“五火”症状。

症状主要有:口舌生疮、口臭、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为度过一个清心、凉爽的夏季,提供一些清“五火”的食疗方。

绿豆粥祛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莲子汤祛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莲子30克(不去莲心),栀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渴汤。

梨水祛肝火:

表现症状为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等。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两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菊花汤祛肺火:

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猪肝-副,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枸杞山萸汤祛肾火:

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猪腰子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去火 IT族的六个祛火保健方

夏季天气热,人体比较容易上火,如果没有调理好,很容易导致心情不舒畅、长痘痘、口干等症状,尤其是IT一族,长期对着电脑,更加需要补水降火。详细>>

喉咙不适 巧吃7种水果助祛火

春季易燥,是爱上火的季节,上火容易撤火可不易,有几种水果是可以在享受水果美味的同时就能祛火的,下面小编给大家分享一下。详细>>

上火分五种 吃点什么好?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当人们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时,即是中医所说的“上火”。上火……详细>>

吃五个食疗方 帮你祛“冬火”

传统中医认为夏天阳气浮跃在外,阳气发散,体内是阴湿的,而冬天阳气则聚敛在内,体内燥热,燥热难以发散,所以这个季节更易上火。大家不妨试试以……详细>>

五款食疗方 浇灭身体“五把火”

如果你出现眼睛红肿涩痛、喉咙或牙龈肿痛、口腔溃疡、舌尖糜烂等症状,那你很可能是上火了。如果发现上火了,要赶快采取“灭火”措施,下面几种食……详细>>

  • 罗盛康

  • 程飚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