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鱼片面包 看以营养的“垃圾食物”

2013-06-11 08:33:42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很多时候,人们购买食物都是按照自己的喜好,喜欢就多买多吃,讨厌就绝对不吃,这样很容易造成营养不均衡。但是人们在食用营养食物的同时,也要留意最没营养的食物,尽量在购买前就考虑清楚。

最没营养的“营养食物”榜

1、比萨饼

在意大利,比萨饼甚至受到了法律的保护,规定其必须由全麦面粉、番茄酱、白干酪、橄榄油、罗勒香料等加工而成。比萨饼本来是非常有营养的。现在许多快餐连锁店售卖的比萨饼,使用了防腐剂、便宜的人造脂肪、没有营养的罐头水果、可长期冷冻的肉类,还有大量的盐……这些比萨饼热量和钠含量非常高,营养价值却不值一提。

2、加工酸奶

酸奶是由鲜牛奶发酵而成的,富含蛋白质、钙和维生素。尤其对那些因乳糖不耐受而无法享用牛奶的人来说,酸奶可以是个很好的选择。但现在有很多酸奶已经被制成了充满糖分和各种加工水果的“甜点”,而商家正是利用这些“包装”将它伪装成健康食品。因此,在购买时最好选择普通的酸奶,必要时自己加入一些水果。

3、绿茶饮料

绿茶包含抗氧化剂和其他有益健康的成分,可以预防癌症、心脏病、衰老和其他与老化相关的疾病。但是现在很多生产商加入糖和其他添加剂制成绿茶饮品,打着健康饮品的幌子到处兜售。其实,“绿茶”瓶子上的任何一种成分,如糖精、防腐剂等,都让它在健康方面离我们更远。

4、早餐燕麦片

小麦、大麦、大米和燕麦等谷类,一直是人类最重要的食物。它们所含的蛋白质、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是其他食物无法比拟的。然而,一些用少量的谷类与大量的淀粉、白砂糖、玉米糖浆、盐、食用色素和防腐剂结合生产出来的“五颜六色”的早餐谷物,使这些谷类的营养成分大大降低。

5、鱼片

为什么鱼片营养并不丰富呢?其实很多人都鱼片的主材料所错误引导了,虽然说鱼片的主材料一般是用富含健康物质DHA的鳕鱼制成的,但是现在市面上普遍鱼条和鱼片也为自己打上“DHA”的营养标签。同时还标识着十几二十种配料,经过繁琐的加工,这样就会使鱼片的营养价值大大地降低了,大量的食盐、味精和经过不知名的油煎炸之后,鱼片上剩下的可能就只有有害物质了。

6、罐装浓汤

自家炮制的老火汤自然是物美价廉的营养美食,但是罐装浓汤却不是如此,罐装浓汤是由盐、脂肪、人造添加剂、防腐剂或者还有一些脱水胡萝卜调制而成的,这样的罐装浓汤营养价值非常低,而且一罐浓汤里面含有1000毫克钠,大约是每天所需量的1半。因此,还是自己炮制热腾腾又鲜美的汤吧。

7、黄褐色马铃薯

这种马铃薯是爱荷华州出产的,价格便宜又容易种植,但是相对于我们平常见的马铃薯来说,在食用后它们所含有的淀粉很快就会转化成血糖,增加人们患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加上口感并不很好,因此很多人就会将它们煮熟,捣成薯泥,塞进黄油,或者将它们剥皮后用油炸,在表面撒上食盐,这样的做法,吃起来也不健康。

8、面包

优质的面包的确只是由面粉、水,再加少量盐和酵母加工而成。然而现在的成品包装白面包含有糖、玉米糖浆和很多其他成分,经过这些程序加工出的食物,一旦你咽下肚,它会很快转化成血糖。甚至,现在许多批量生产的全麦面包对健康也是有害的,因为它们通过一些“有害物质”提高了口感:糖,盐,还有软化剂。

9、商业化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采取自然耕种方式,不涉及任何杀虫剂和化肥,几乎被人们视作食品大量污染年代的“救世主”。3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追求这个目标。但在利益的驱使下,它的营养价值体系开始出现危机。我们现在饮用的有机牛奶,产自被强迫喂食有机谷物的圈养牛。还有各种标明“含有有机成分”的“垃圾食品”,它们通过有机标签伪装成健康食品,里面的有机成分有多少,只有制造商自己知道。

不可不知:食物营养禁忌的真相

1、吃碳水化合物会让人长胖

实话实说:适当地摄入含碳食物不会直接导致体重增加。机体利用碳合成能量,长期不摄入含碳食物会出现疲乏无力。

2、每天喝2升水

实话实说:你需要补充每天从呼吸、粪便及出汗丢失的水分,但是没有必要喝总共2升的水。因为很难测量每天你通过食物和饮料摄入的水分。但如果你的尿液是黄色透明的,那你处于一个好的状态,没必要多饮水;如果尿液浑黄,那得多喝水。

3、棕色谷物是全营养谷物

实话实说:棕色的颜料和添加剂可让一般的食物冒充全营养谷物。买这类食物时要认清标签以确保是全营养的谷物,每天要摄入相当于100克全营养谷物的食物,以减少患心脏病,糖尿病及中风的风险。

4、吃蛋会升高胆固醇

实话实说:有人说蛋黄在所有食物中含胆固醇最高。然而,食用适量的蛋,这一点胆固醇还不足以对健康构成危害。研究表明,每天吃一个蛋不会升高胆固醇水平,蛋是体内营养的重要来源。

5、运动后立即吃东西有助长肌肉

实话实说:耐力型运动员训练后需及时摄入碳水化合物补充糖原储存,少量的蛋白加点饮料能增强这种作用。喝低脂巧克力奶或碳水化合物饮料,能补充运动中丢失的糖原,对机体有益。蛋白对长肌肉没帮助,所以力量型运动员不需要运动后立即吃东西。

6、低糖的饮食能防止2型糖尿病

实话实说:食物含糖的高低并不是糖尿病的病因;糖尿病是由机体胰岛素抵抗所致。含糖高的食物能引起血糖升高达峰值,但血糖高只是有糖尿病的一个标志,而不是根本病因。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包or麦片 生活中十类“藏盐大户”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吃盐太多有害健康,可能诱发高血压、中风,还会影响更年期女性髋骨密度的流失。除了少吃盐外,如何避免食物中的“隐形盐”也是……详细>>

支招!从垃圾食物中拾回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十大垃圾食品,其中包括:油炸类食品、腌制类食品、加工类肉食品、饼干类食品、汽水可乐类饮料、方便类食品、罐头类食品、话梅……详细>>

健康吃面包小Tips 黑麦面包排毒

面包种类越来越多,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面包,你是否在眼花缭乱之余,不知该如何挑选呢?据调查,大多数人挑选面包时,只考虑自己的饮食习惯与口……详细>>

看似营养健康的六类食物

人体所需的大部分营养都是从日常的饮食中获取的。健康的食物、合理的膳食才能保证机体各功能的正常运转,提高生命的质量。有些食物看似健康,其实……详细>>

面包or酸奶 10种最没营养的食物

不是所有标榜着美味和营养的食物,就真的有营养,要谨记以下10种食物,因为它们未必有你想象中的健康!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