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减肥治痛经 女人泡脚的好处

2013-05-03 08:14:30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中药泡脚是养生常用的方法。对于女性而言,泡脚不仅可以养生,还可以治疗很多经常遇到的疾病,如痛经、失眠、减肥等等。医学典籍记载:“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中药泡脚的好处很多,具体对身体有以下几点:

一、对皮肤而言:皮肤是人体的屏障,有吸收、内分泌、排泄、体温调节、感觉和呼吸等作用。药物的有效成分,通过皮肤黏膜透皮吸收,渗透到血液,促进气血运行,有利于药效在人体内发挥作用。

二、人体的足部是多条经络的汇聚点,包括三条阳经(胃经、胆经、膀胱经)的终止点,和三条阴经(脾经、肝经、肾经)的起始点,都在脚上。中药泡脚能刺激足部的这些穴位、反射区和经络,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三、对于许多疾病,中药泡脚能够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用中药泡脚,最好是将泡脚方剂煎汤至2000毫升左右,水温保持在40摄氏度上下为宜,配合按摩则效果更好。

下面针对不同的调理效果,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些中药泡脚的配方:

1、主治:腰痛、肾虚腰痛、腿漆无力、遇劳更甚者

用药:肉桂50g,吴茱萸100g,生姜150g,葱头50g,花椒80g

用法:用沙布裹好水煮10分钟,待水温下降至40℃左右,用蒸汽足浴盆浸泡30分钟,每日一次。

2、主治:失眠

用药:吴茱萸40g 米醋(白醋)适量

用法:用吴茱萸煎汁,加入温水,再加入米醋用蒸汽足浴盆浸泡双足30分钟,每日1次。

3、主治:神经衰弱

用药:夜交藤500g

用法:将上药煎水去渣后,混入温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双足30分钟,每日一次。

4、主治:感冒或感冒头痛

用药:生姜200克或海桐枝干或水松枝叶适量

用法:上药煎水去渣后,混入温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双足30分钟,每日1次。

5、主治:眩晕、各种原因引起的头痛

用药:磁石、石决明、党参、黄芪、当归、桑枝、枳壳、蔓荆子、白蒺黎、白芍、炒杜仲、牛膝各10克,独活20克。

用法:将上药水煎取汁1500ml,加入温水用蒸汽足浴盆浸泡双脚,每日一次。

6、主治:高血压

用药:桑枝、桑叶、茺蔚子各15克

用法:用上药加水1000毫升水煎取400-600毫升,去渣后取法备用,每晚睡前加50毫升兑水在蒸汽足浴盆浸泡双足30分钟,每日一次。

7、主治:减肥、脂肪堆积过多造成的肥胖病

用药:冬瓜皮500克、茯苓300克、木瓜100克

用法:水煮去渣后,入蒸汽足浴盆内浸泡双足每次30-45分钟,至出汗。日1次,20-30天为1个疗程。

失眠:磁石60克、菊花20克、黄芩15克、夜交藤30克。

8、主治:少女痛经

用药:蒲黄20克,五灵脂20克,香附20克,延胡索20克,当归20克,赤芍15克,桃仁10克,没药10克。

用法:上药加水2500毫升,煮沸15分钟后离火,先以药液蒸气熏双脚,待温度适宜后将双脚浸泡于药液中。每次浸泡15-20分钟,每日早晚各熏洗1次,每剂药重复使用两天。于经前3天左右开始用药,连用3-5剂,连续用3个月经周期。经临床观察,多数青春期原发性痛经患者,在洗浴过程中疼痛便可减轻,一般用药两个月经周期后即可。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常泡脚有好处 会给你带来6大好处

脚被称为第二心脏,在双脚上有很多脏腑器官的反射区域。适当的泡脚能够加快血液循环速度,提高基础代谢率,调理的内分泌系统,具有防病和治病的功……详细>>

泡脚治失眠 中药泡脚三大好处

现代科研表明,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穴位),刺激这些反射区,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详细>>

女人用艾叶泡脚有什么好处?

艾叶在很多地方都生长,特别是我国南方地带更是极为茂盛。艾叶可以治疗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疾病,同样对人体也有着莫大的好处。艾叶的使用方法有……详细>>

泡脚对女性有哪些好处?泡脚应注意哪些事情?

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生活习惯,能够起到养生作用。但是生活,中很多人都无法坚持泡脚这一个习惯,很多人只是随便把脚洗一洗就完事了。泡脚既简单又方……详细>>

痛经怎么办?3招泡脚根治痛经

痛经怎么办?痛经如何快速解决?当经期出现痛经的时候,很多女性选择吃止痛药或者忍忍算了。其实痛经归根结底是气血不畅导致的,而泡脚可以活血化……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