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农夫山泉陷质量门 5种水不宜喝

2013-04-18 09:18:39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近日,农夫山泉被指产品标准还不如自来水。依据来自其采用的浙江省《瓶装饮用天然水》地标中,镉、砷等上限宽松于国标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一倍以上。而农夫山泉解释称,其产品质量高于国家现有任何饮用水标准,此事有“幕后推手”。“标准之争”背后,折射出的更是我国饮用水标准中,“一个水‘N’种标”乱象。

  相关媒体查询发现,饮用水国标就有生活饮用水、天然矿泉水、瓶(桶)装饮用水、瓶(桶)装饮用纯净水等四个;地标更是“山头林立”,仅广东就有天然净水、天然山泉水两个标准。这种标准的林立,反映到市场上就是各种旗号的瓶装水充满市场,消费者难以分辨。

  五种不靠谱的水 不能多喝

  1.“老化水”有毒

  从字面上来推测,“老化水”指的是贮存时间长的水。但是对于“老化水”会随着贮存时间延长而增加“有毒物质”的说法,专家指出,这种说法并不科学。因为本身从自来水厂送入家庭的水,就不可能是“最新鲜的”,也是需要时间加工消毒的,甚至在水厂就已经“过夜”了。

  当然,摆放长久的水,可能受到环境、空气乃至容器的污染,影响会大一些,相对来说,没有新煮开的水干净;但如果片面地将“老化水”与有毒物质相联系,甚至理解为“过夜水”不能喝,这种说法有点“过”了。

  2.千滚水不能喝

  网上说:久饮千滚水,会干扰人的胃肠功能,造成机体缺氧。写字楼饮水机里的水就是“千滚水”,能够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这种水确实不能喝。这种水对人体有害,因为它是积压下来的陈旧水。反复烧开后,会在水箱内形成水垢。

  这些水垢与水箱的金属内胆发生化学反应,容易在水中产生有害物质。另外,千滚水的分子团变大,不仅无法吸收,而且容易影响人体的代谢功能。这种水俗称“死水”,其中的有害物质,会随着水的贮存时间的延长而增加。

  3.“蒸锅水”不能喝

  按网上的说法,经过多次反复使用的蒸锅水,亚硝酸盐浓度很高。“肯定不能喝。”专家指出,这是经过实验验证的。

  “蒸锅水”就是蒸饭、蒸馒头的剩锅水,特别是经过多次反复使用的蒸锅水,其中原有的重金属和亚硝酸盐会浓缩,含量增高。重金属过多危害人体;而亚硝酸盐能使血液中正常携氧的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血红蛋白,而失去携氧能力。此外,亚硝酸盐进入胃中可能生成亚硝胺,亚硝胺是一种致癌物质。因此,蒸锅水绝不能喝。

  4.不开的水不能喝

  人们日常饮用的自来水,都是经过氯化消毒灭菌处理过的。而经过氯处理过的水中,可分离出13种有害物质。因此当水没有煮沸的时候,这些有害物质不能消除。

  一份医学报告就曾经实验论证,饮用未煮沸的水,患膀胱癌、直肠癌的可能性增加21%—38%。但当水温达到100℃时,这些有害物质会随蒸气蒸发而大大减少,如继续沸腾3分钟,则饮用安全。因此,在喝水的时候一定要烧开再喝。

  5.瓶装矿泉水不能多喝

  矿泉水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和游离的二氧化碳,但如果饮用过多矿泉水,会影响胃液的分泌和胃的消化机能,还会影响胆汁的形成和分泌,从而导致人体内的酸碱失调。由于矿泉水中含有较多的矿物质,过量饮用会使这些矿物质盐刺激肾脏和膀胱,增加肾脏和膀胱的负担。所以患有慢性肾炎、高血压、心脏病及伴有浮肿的病人不宜饮用矿泉水,更不能将矿泉水当作治病的药水服用。

  此外,一些矿泉水中还含有极微量的铅、汞、镉等有毒有害元素,因此,作为生产企业,在积极开发多种矿泉水的同时,应当严格把关,最大限度地分离或除去有害微量元素。

  科学喝水 按“金字塔”喝饮品

  营养学家根据食物与健康的关系,将日常食品分成几个层级,从多到少排列成“金字塔”的形式,称为“膳食金字塔”,用以指导人们科学制定三餐食谱。新近,美国发布了世界上第一份《健康饮料指南》,首次提出与膳食一样,喝水也要遵循“金字塔”,做到健康喝水与喝健康水,造福自身的健康。

  第1层级(最底层):水 无论白开水还是矿泉水,都是维持人体正常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基本物质,人们每天最该多喝的就是这种最“简单”的饮料。

  第2层级:不加糖的茶与咖啡 茶和咖啡都不含热量,不会使人增胖。同时,茶中还含有丰富的类黄酮,不仅具有抗氧化作用,还能改善血管功能。至于咖啡,每日不超过1杯,可以降低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第3层级:低脂、脱脂牛奶或无糖豆类饮品 牛奶是钙、镁、钾和维生素D的“富矿”,有助于改善骨密度,减低骨质疏松等骨病的发病几率。

  第4层级:无热量甜饮料,包括茶饮料、乳饮料等 研究表明,饮料甜度的增加使得人们更为偏好甜食,从而减小了选择低甜度食品的可能性。

  第5层级:指100%果汁和蔬菜汁、酒、运动饮料 可以在有需要时适当喝一些,但不是每天的必需品。

  第6层级:指可乐等碳酸饮料,以及果汁含量甚微含糖量却非常高的果汁饮料 更易引起肥胖,尽量少喝。

  不难明白,喝水金字就是营养专家根据饮料含糖量和热量的多少划分的饮料标准。

  专家喝水小建议

  1、什么样的水是健康水?

  健康好水,应该没有污染,不含致病菌、重金属和有害化学物质;含有人体所需的天然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等。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从根本上对水质提出要求,不仅确定了饮用水的水质“安全标准”,而且再次明确饮用水的酸碱度范围(PH值)在6.5~8.5之间,是符合健康标准的。

  2、一天应该喝多少水?

  每个人每天需要消耗10到12杯的水来维持身体的液体平衡。一般健康人,建议每天原则以1500毫升为标准。老年人的新陈代谢能力较弱,喝水应“少量多次”,一天达到1000至1500毫升就可。

  3、为什么早晨起来要喝一大杯温开水?

  ①利尿作用

  ②促进排便

  ③排毒作用

  ④可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

  ⑤预防心绞痛。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不宜过量 夏天高温“五不宜”

进入夏季,由于天气炎热,人体排汗量增多,对水的需求量要多于其它季节。尤其是在天气酷热或是运动过后,人们总是喜欢大口大口地喝水,一些人甚至……详细>>

咳嗽喝热水 11种病对症喝水

水是生命之源,喝水不仅能维持身体正常运转,更有以下这些强大的喝水好处,喝水11大治病好处不能不知。详细>>

过量喝水会中毒?小心喝水5误区

水是人的生命之源。但是水并不是喝越多越好,当饮用过量水分时,水的摄入量超过人体排水量的能力,出现低钠血症。虽然水中毒致死机会非常低,但我……详细>>

一天八杯水?三种体质不宜过量

“一天八杯水,健康又养颜”,这话对一般人而言,是对的。然而,消化内科专家提醒市民,如果你是胃病患者,可要谨慎点喝白开水了。有那些人不宜喝……详细>>

大口喝水等于没喝 8种健康喝水法

英国一项研究发现,青少年在缺水的状态下,会出现大脑萎缩的状态,而且失水愈多,脑部萎缩愈严重,甚至跟患病2个多月的阿兹海默症患者一样。还好……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