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月经不调别哑忍 4招缓解经期痛苦

2014-01-30 19:34:18  来源:瑞丽网    转载

  成年女性每个月都避免不了“不方便”的那几天。月经规律与否是判断一个女性健康的主要标准,规律且正常的月经能让女性容光焕发。反之,不规律的月经则是身体病变的前兆。

  月经量或大或小、痛经等症状都足以让一个健康女性备受煎熬,不但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会严重干扰到正常的生活,偏偏这种事情又不好宣之于口,很多女性只是选择默默承受。

  怎样才能缓解经期的痛苦呢?如果是精神因素引起的月经失调,应暂时放下压力或者转换一下心情,郁结之气得到挥散就能有效地改善。同时辅以一些安神定气的饮食也能得到有效的改观,比如喝茶,红茶比绿茶更适宜经期的女性喝。

  除了精神方面的原因外,一些美眉出于瘦身的目的而过度节食,也有可能造成月经失调。如果过度节食,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身体中储存的脂肪被大量且快速地消耗,虽然已经达到了瘦身的目的,但同样会影响到雌性激素的合成,进而造成体内的雌性激素不足,这样也会导致月经失调。因为这个原因而造成月经失调的女性朋友可以暂时恢复一段时间的正常饮食,增加蛋白质的摄取,情况就能得到能有效的改观。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精瘦肉,各种豆类等。

  此外,造成月经失调的非病因素就是温度的影响了。女性相比于男性来说,更要注意体内温度的变化,如果女性在经期保暖措施做得不到位,就有可能导致盆腔血管因为寒冷的刺激而收缩,引发月经量过少甚至是闭经。所以,在经期的女性尤其要注意保暖的问题。

  吸烟酗酒也有可能引发月经失调。烟雾中的一些成分和酒精会对月经造成一定的干扰,每天吸烟在1包以上,或者经常有饮酒习惯(高度酒)的女性都有可能因为这些不良的习惯而造成月经失调。

  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两款适合经期食用的健康食谱。

  红枣益母汤主要能调理受寒引发的月经失调。

  红枣益母汤

  去核红枣10枚、红糖2勺,乌鸡肉1斤。

  1.将乌鸡肉洗净剁碎,放入热水烫5分钟,用勺子撇除汤表面的血沫;红枣洗净后去核,加入益母草和红糖以及少量的水,炖成汤,关火前半小时放入1勺盐即可。

  2.注意尽量不要用高压锅,高压锅炖过的鸡肉虽然口感较好,但营养物质也破坏掉了。

  早晚各食用一碗。

  如果你在月经期有腹冷、腹痛等毛病,可以试一试下面的方法。

  当归羊肉

  当归4钱,生姜4钱,羊肉1斤,黄豆10颗。

  1.先将羊肉切成薄片,放入半锅水内,并投入黄豆,小火烧开。

  2.水开后,当归洗净,生姜洗净,切片,放入锅内。

  3.起锅之前加入少量的食盐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月经不调的6个妙招

月经不调给女性朋友们带去了诸多危害,有些女性在刚刚发现自己患有月经不调的时候并没有引起重视,而且她们也不知道月经不调很有可能是由于一些妇……详细>>

10款中药食疗 让你告别月经不调

不管是未婚还是已婚,月经不调是女性们几乎都会遇到的状况。月经不调该咋办呢?中药食疗可以帮助你哦。详细>>

月经不调吃什么好 4款药膳调理月经不调

由于体质因素或者压力等问题,不少的OL都出现了月经不调的症状,有月经不调引发的脸色暗黄、痘痘频发等问题更是困扰着她们。究竟月经不调应该如……详细>>

月经不调越拖越糟 6招巧调理

月经不调给女性朋友们带去了诸多危害,有些女性在刚刚发现自己患有月经不调的时候并没有引起重视,而且她们也不知道月经不调很有可能是由于一些妇……详细>>

月经不调的原因有哪些?月经不调影响怀孕吗?

月经又称为例假、大姨妈等,中医称经血。正常的女性月经出血的时间一般为2-7天,每一次月经出血总量为30-50ml。然而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女……详细>>

  • 姜平

  • 罗盛康

  • 程飚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