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妙吃蔬菜 对抗便秘没烦恼

2012-12-23 11:13:16      家庭医生在线

  缓解便秘的技巧很多,尤其在饮食调理上。下面小编给你介绍几款对抗便秘的菜谱吧!

  醋拌圆白菜

  将500克圆白菜加少许盐,放入开水中焯一下。将焯好的菜放凉后挤干水分,切成块,再把一杯醋、1/2杯高汤、两勺酒、1/2勺盐混合后煮开制成汤料。等汤料变凉后和圆白菜一起倒入密封瓶内储存一天即可食用。圆白菜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增强肠胃蠕动。

  紫菜芝麻饭

  把100克烤紫菜剪成细丝,再将120克黑芝麻和120克白芝麻用擀面杖擀碎。把这3种原料拌在一起贮存在瓶子里,每餐舀一两勺和米饭拌在一起吃。紫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钙、钾、铁等营养物质,能促进肠胃运动;芝麻则含有大量氨基酸、食物纤维和矿物质,能促进排便。

  银耳羹

  银耳(干)30克放入碗内用温水泡透,摘去蒂头,拣去杂质,用手将银耳叶反复揉碎,用清水漂起待用;将锅置火上,注入清2000毫升,下银耳用大火烧开后改用小火熬3-4小时;银耳熟烂汁稠;冰糖200克放锅内,加清水50毫升,置火上溶化成汁,用双层纱布过滤后对入银耳锅中,煨20分钟即成。值得注意的是银耳用大火烧开后,一定要改用小火炖,否则易巴锅发糊此羹味道纯甜、滋润可口。这款银耳羹冬季食用可祛热去燥,对烦热不眠,肠道便秘有一定疗效。

  燕麦粥

  燕麦仁100克洗净,放入锅内,加4碗水煮至熟并呈开花状;冷豆浆250克和玉米粉150克搅拌,调成玉米糊;将玉米糊缓缓倒入煮熟的燕麦仁锅里,用勺不停搅拌,烧沸;然后转用小火煮10分钟,熄火,加入白砂糖30克调味即可。值得注意的是,烹饪过程中防止粥煮沸溢出,盖锅盖时要留气孔,建议使用带气孔锅盖的沙锅烹制。

  营养功效

  1. 通宿便,养胃润肠,用于调理慢性肠胃炎;

  2. 玉米性平味甘,调中开胃;

  3. 燕麦性平味甘,补虚健脾;

  4. 豆浆性平味甘,补虚润燥,清肺化痰;

  5. 玉米和燕麦都属于粗纤维食品,对清洁肠胃十分有利;

  6. 燕麦和豆浆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还含较多的维生素B6、B1及钙、磷、铁。

  豆腐咸鱼头汤

  先将鲢鱼头250克加盐等调料腌制成咸鱼头备用;豆腐400克原件洗净放入煲内;咸鱼头洗净,浸半小时;咸鱼头斩件与白菜120克干切段放入煲内,加水4-5碗,煲3-4个小时,即可饮用。 此汤能清肠胃湿热,治风火头痛、便秘、牙肉肿痛、饱滞不饥、喉于声沙、皮肤疮毒等症。虚寒夜咳、肾虚夜尿者,都不宜饮此汤。

  所以各位女性要想摆脱便秘的困扰,可以尝试以上几款美食哦!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个习惯对抗便秘 做个“无毒”女人

你曾经便秘过吗?你是否现在还在便秘?女性便秘会导致体内的毒素无法正常排出,进而影响到女性容貌。除此之外,还可能导致肛肠疾病等。详细>>

OL久坐族如何防便秘 多吃6种蔬菜摆脱便秘烦恼

办公室一族习惯久坐于办公桌前,导致肠道蠕动不充分,很多办公室女性都有便秘的烦恼。专家建议办公室便秘女可以多吃下面的几种蔬菜。详细>>

5种食物有效对抗冬季便秘

秋冬是进补的季节,吃得多加上容易上火,往往会造成便秘。便秘对每个人来说都无疑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除了就医以外,冬季便秘在日常饮食上也要多……详细>>

便秘催女人老 8种方法轻松赶走便秘

False详细>>

六种方法 教你冬季喝走便秘

便秘不但会增加身体沉积毒素,而且会造成小腹部越来越大情况出现。那么怎么轻松赶走便秘呢?小编给你介绍一下!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