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挑选酸奶呢?老酸奶和普通酸奶营养一样

2012-12-17 02:04:57      家庭医生在线

  酸奶,是人们经常饮用的健康奶制品,酸奶可补钙、调理肠胃等等,诸多好处被人津津乐道。可是喝酸奶也有很多讲究,如果走入了喝酸奶的误区,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对身体健康也是不利的。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酸奶=酸奶饮料?

  各大超市里销售着各种各样的酸奶及酸奶饮料,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本来想买酸奶,可一不小心就把酸奶饮料买回了家。据四川省营养学会专家介绍,其实现代人对酸奶的认识还存在一些误区。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而酸奶饮料,只是饮料的一种,不再是牛奶,二者的营养成分含量差别很大。按照乳品行业的规定,100克的酸奶要求蛋白质的含量≥2.9克,而酸奶饮料的蛋白质含量却只有1克左右。酸奶饮料可以作为消暑、解渴的饮品,它在解渴的同时还有一定的营养价值,但是绝不能代替牛奶和酸奶。

  老酸奶比普通酸奶好?

  “老酸奶”的营养价值是不是真的如商家所宣传的,比普通酸奶高?老酸奶与普通酸奶都是由一般奶源制造而成,老酸奶其实就是传统产品,用新工艺、新技术重新生产出来,从营养性本身而言,与普通酸奶是一样的。

  专家表示:“酸奶的蛋白质越高表示奶源质量越好,但人体吸收蛋白质并不是越多越好,人体大部分的蛋白质都是来源于肉类、水果、蛋白类的食品,按标准,成年人每天只需摄入70-80克的蛋白质便足够,一岁以上的儿童每天仅需30-35克的蛋白质,若是人体摄入过多的蛋白质,会被人体排泄出来、也会造成肾脏负担,所以买贵的酸牛奶增强营养的意义不大。”

  酸奶比牛奶更营养?

  很多人都认为牛奶经过发酵变成酸奶后会更有营养,事实上从营养价值来看,两者差异不是很大。不过,酸奶与牛奶相比,酸奶更易于消化和吸收,使得它的营养素利用率有所提高。此外,牛奶中所含的糖分大部分是乳糖,有部分成人的消化液中缺乏乳糖酶,影响了对乳糖的消化、吸收和利用,造成这些人喝牛奶后胃部不适甚至腹泻,称为“乳糖不耐受症”,此时可以用酸奶来代替牛奶。如果患有乳糖不耐受症的人,如果在喝牛奶的同时,搭配一些淀粉类的食物,也能缓解这种症状。

  多喝酸奶能减肥?

  酸奶因为它含有大量活性乳酸菌,能够有效地调节体内菌群平衡,促进胃肠蠕动,从而缓解便秘。而研究表明,长期便秘和体重增加有一定的关系。酸奶还具有一定的饱腹感,轻微饥饿时喝一杯可以有效缓解迫切的食欲,从而减少下一餐的进餐量。但酸奶本身也是含有一定热量的,如果在原有膳食基础上额外多吃,同样会有体重增加的风险。最好的办法是选择标有脱脂和低热量字样的酸奶,虽然它们的味道不如全脂酸奶那么浓郁醇厚,可是热量会低一些,不容易导致身体发胖。

  酸奶保存越久越好?

  酸奶保存越久,口味越酸。有的消费者认为酸奶越酸,说明乳酸菌发酵力越强,产品中含活菌数越多。其实这是个误区。酸奶的酸度太高,一会产生刺激的口感,二会使肠道内不耐酸的有益菌受到抑制,这样反而起不到保健作用。酸奶的最终PH值应控制在4.0为好,若PH值继续降低,发酵菌的生长将受到抑制,甚至死亡。

  而且,酸奶放得越久,口感会越酸,但乳酸菌活性反而降低。这是因为,酸奶在储存过程中产生大量乳酸,乳酸虽然有助消化的功能,但它同时也会抑制乳酸菌的生长和活力,过多的乳酸会减少酸奶中的活菌数量。保存越久,酸奶的品质越难保证,所以,酸奶不要一次性买很多,尽量现买现喝。

  酸奶绝对不能加温?

  很多人都认为酸奶不能加热喝,怕加热后酸奶中最有价值的乳酸菌被杀死,而且口味和口感都会改变,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也会降低。其实只把酸奶加热到微温,酸奶中的乳酸菌就不会被杀死,反而会增加乳酸菌的活性,其特有的保健作用会更大。可以把酸奶连袋或杯放入45℃左右的温水中缓慢加温,随着加温晃动,感觉其温和了,就可以饮用。在寒凉的冬天喝一杯温的酸奶,口感肯定会更好一些。

  酸奶对人体的帮助有非常多,因此营养专家都提议大家多喝酸奶哦!但千万不要走进酸奶误区哦!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辩证看待老酸奶 营养并不比普通酸奶高

老酸奶,也就是过去传统制作的凝固型酸奶。这种酸奶不是黏稠的液态,而是基本上呈现固态。这种固态不是加了任何凝固剂,而是牛奶蛋白质的一种特殊……详细>>

食品专家揭秘“老酸奶”骗局

老酸奶是不是最天然的酸奶?营养价值比其他酸奶高?有特殊保健作用?比其他酸奶安全?不含添加剂特别适合孩子吃? 中国奶业资深专家王怀宝南庆贤……详细>>

纯牛奶和酸奶营养价值有何区别

酸奶是由优质的牛奶经过乳酸菌发酵而成的,本质上属于牛奶的范畴。但酸奶不但保留了牛奶的所有优点,而且某些方面经加工过程还扬长避短,成为更加……详细>>

如何正确挑选健康酸奶?

酸奶很好喝,很多人都喜欢喝酸奶。但是买酸奶和喝酸奶有哪些绝招呢?应该要如何挑选酸奶呢?现在超市冷柜里的酸奶口味和品牌琳琅满目,加了益生菌……详细>>

女性常喝酸奶的6样好

健康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十分注重的,而一些女性因为体质较弱所有更应该重视,做好养生保健功效,我们知道酸奶味道可口,深受人们的喜爱,更是女性……详细>>

  • 粟漩

  • 余旭辉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