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心理技巧 > 正文
大头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小头畸形颅裂颅缝早闭症无脑回畸形颅底凹陷症

照镜子比真实长相好看?专家:自动脑补

2012-12-04 01:58:47  来源:腾讯女性论坛    转载

  爱照镜子的人会发现,尽管是同样的装扮,有时镜子里的自己会比照片里更好看。镜子照久了,貌似鼻子也没那么塌了,眼睛也没那么小了。近日,微博上盛传,镜子里的自己会被美化20%-30%。照镜子比真实的自己好看?这一说法引起了众多网友的热议。

  网友:照镜子“自我感觉更好”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在照镜子时大脑会自动脑补,所以镜中并不是真实长相,大概比真实长相要好看30%,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照相时感觉不像的原因。”近日,这则微博受到众多网友关注。

  记者邀请网友潘女士做了个试验:潘女士拿出一张近期较满意的照片,然后再拿出一面镜子。分别对比后,她认为,照片中自己虽脸带微笑,但笑容有些僵硬,缺少生气;镜中的微笑让人感觉甜美,更有生气。

  为什么同一个人,感觉到的美丑程度不同?网上有网友跟帖归纳说,虽看似相同,但还是有不同的。镜子镜面成像,和照片中的你是相反的。换句话说:照片中的你,如同别人看到的你。

  在转发的微博中,很多网友也表示有同感。网友“宁静兰花”说:“数码相机照出来的我,越看越‘崩溃’。天天照镜子,却觉得自己天生丽质,皮肤细腻、身材又好,瞬间很满足。”网友“阳刚之威”说:“我就是在镜子里照照,自己觉得不错!但换张照片、拍个大头贴就感觉很糟糕,真不知哪个是真正的我。”

  也有网友持不同意见。“轻轻地柔柔的”说:“我正好相反,照镜子感觉很囧,但照相照出来还不错,究竟咋啦?”

  专家:心情好可给容貌“加分”

  记者随机抽查40个跟帖,75%的网友认为镜中的自己比照片中漂亮很多,20%的网友认为镜子大小、摆放地点、光线明暗不同、心情好坏等因素,会影响镜中自己的漂亮度,也有5%的网友认为照片上的自己比镜子里更漂亮。

  武汉大学心理学教授肖劲松认为,照镜子与真实长相确实存在一定差距,这是基于镜子本身和照镜人心理而发生的。比如商场的长方形镜子,可能会采取修正技巧,顾客会被拉长、变高,镜子里光线的反射会过滤掉人的皱纹、暗疮,这样真会让人像变漂亮;从心理上讲,在心情较好的情况下,人在看到和自己本身不太一样的形象时,会主观认为,镜中的自己更好看。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照镜子找自信?时间过久当心焦虑

爱美的人一天总要照好几次镜子,甚至连身边任何反光的东西都不放过,都拿来当镜子照。为何照镜子越照越想照呢…详细>>

以伤治伤 看悲伤的电影能改善情绪

据美国“健康日”网站报道,《传播研究》杂志刊登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看悲伤的电影能让人更快乐,原因是悲伤电影能让观众想到自己……详细>>

苦水无处可诉 学4个自愈小贴士

有时候,心里装满了好多不愉快想找个人倾诉,翻来覆去,才发现,身边竟然没那么一个人。这个时候,就只有自己消化了。下面告诉你四个小贴士,帮你……详细>>

说话温柔的女性不爱争强好胜

自古就有诸葛亮的“七视读心识人法”,实际上这是通过有目的的谈话交流,来看透一个人。在生活中,只要你稍有留心,就会发现每个人说话各有特点。……详细>>

10件小事 给你好心情开启新一天

自我治愈不需占用大量的空闲时间。事实上,只需10分钟你就可以变得更加幸福快乐。专家分享了几条建议,将有助于振奋精神,减轻焦虑,甚至可以营……详细>>

  • 柯以铨

  • 张泽舜

  • 欧阳辉

  • 龙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