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专家专栏 > 正文

女人一生都要防尿感 三时期更易“受袭”

2012-12-27 03:11:29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陈炜  家庭医生在线

  本文作者系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科副教授 陈炜

  女性尿感在不同的年龄段发病率也有不同。病原体最容易侵入而引起发病的时期是在女性的“三期”:月经期、妊娠期、更年期。女性在月经期机体抵抗力降低,尿道口受经血刺激而易发生感染。在妊娠期,由于雌激素分泌增多,使尿道表面和周围的正常菌丛改变,局部免疫力降低;在妊娠后期,子宫体增大,压迫输尿管及膀胱,导致尿流不畅,这些因素均可使妊娠期尿路感染发病率增高。在更年期,女性体内激素分泌减少,导致尿道黏膜呈退行性改变,免疫球蛋白和有机酸分泌减少,局部免疫功能下降,抵抗病原体入侵的能力减弱,也造成尿路感染发病率升高。

  蜜月病,让蜜月不蜜

  性生活与尿路感染也有密切的关系,保健书籍中常提到的“蜜月病”,其实就是一种女性尿路感染。新婚蜜月本是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但许多女青年新婚宴尔便出现小便次数频繁、小便时疼痛、腰酸痛以及恶心、呕吐、发热、怕冷等症状,给蜜月增添了令人不快的阴影。这是因为未婚女子的尿道口有大阴唇和小阴唇遮盖,起了保护作用,能防止尿道直接和外界接触,保持尿道的相对洁净。新婚之后,性生活使尿道口的这种天然屏障受到“破坏”,尿道黏膜也有可能受到损伤,这就让细菌有了可乘之机。

  另外,男子的阴茎包皮内容易储藏包皮垢,是细菌繁殖的地方。如果包皮过长或包茎,包皮内的污物更多,容易滋生细菌。如果不清洗干净就过性生活,包皮垢和细菌容易带入女子的阴道,还会污染尿道,双方都容易发生泌尿系统感染。在新婚期由于性刺激较频繁,使男女性器官有了密切的接触和摩擦,阴道或尿道口黏膜会受到损伤,这就为细菌的侵入开了方便之门。此时不注意性生活的卫生,就更容易使细菌侵入尿道而引起炎症。

  新婚期比较劳累,睡眠也较少,如不注意调节,身体抵抗力也会有所下降。这些都是新婚女子易患泌尿系感染的原因。

  预防,简便可行

  针对以上女性尿路感染高发期的特点,可通过以下方法预防:

  第一,要注意身体锻炼,提高机体抵抗力。

  第二,养成良好的饮水习惯是预防尿路感染的最简易方法。多饮水、多排尿能对尿路起到冲刷作用,使不时侵入尿路的微量细菌随尿液排出体外。

  第三,合理饮食,劳逸结合。增加瓜果蔬菜、绿豆、赤小豆等食品的摄入,有助于减少尿路感染。

  第四,女性平时要加强会阴部的卫生保健,定期清洗,但不宜用强碱性的肥皂以及苏打等碱性液清洗,以避免尿道口局部的酸性屏障作用受到破坏。洗澡时不用盆浴或池浴,坚持淋浴。

  第五,所穿内裤以棉织品为主,避免化纤织品。

  对于蜜月病,关键是注意性生活的卫生。主要包括:每次性生活前后男女双方都应对外生殖器、外阴部进行清洗,特别是男方,同样要养成清洁下身的卫生习惯。性生活后女方最好排一次尿,以冲刷尿道。避免在过分疲劳或患病等机体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过性生活。男子如患有包皮过长特别是包茎,应尽早手术。

  推荐阅读:

  泌尿外科主任谢克基教授:破解女性尿失禁九大疑问

  关心女人尴尬“尿”问题 全面解剖“社交癌”尿失禁

  紧身衣裤为祸端 穿着不当会导致尿失禁

  十年磨难:一笑就尿 如何正确治疗尿失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炜
擅长疾病:
泌尿系肿瘤、结石、肾上腺疾病和前列腺疾病的诊治。各种腔镜手术特别是腹腔镜及机器人辅助前列腺癌根治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路感染

女人一生逃不掉的几个健康威胁

妇科疾病是女人一生中都会遇到的麻烦,时刻威胁着女性的身心健康和性福生活。如何做好自我护理,不被疾病烦恼,看看下面中医如何说。详细>>

这4大因素易导致女性尿路感染,一定要谨防!

尿路感染是一种泌尿系统疾病,它的来源主要是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疾病。根据调查显示,在成年人中,女性患尿路感染的人数明显多于男性。很多人对这……详细>>

女性怎么远离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怎么预防?

如果尿路感染没有得到适当的治疗,很容易转为慢性。发展到最后的话还可引起严重的肾功能退变衰竭、尿毒症等后果。因此,女性应特别注意养成良好的……详细>>

女人为什么会尿路感染?与这5种坏习惯有关

因为女性生理特点容易出现尿路感染的情况,一旦出现了尿路感染就会让患者尿频尿急尿痛,同时会伴有腰腹疼痛感,尿液液里面带有血丝。详细>>

为什么女性比起男性更容易尿路感染?赶紧做好这6个方面,防患于未然

尿路感染是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常见的感染途径有上行感染和血行感染。相对于男性来说,女性更容易得尿路感染,所以尿路感染是女性的常见病。女性……详细>>

  • 毛向明

  • 古迪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