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运动鞋 女人要给“足”重视

2012-10-16 03:11:24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崔 正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平时对鞋的选择,大多注重其式样,同时穿起来觉得舒适合脚就算可以了。但是如果参加运动,尤其是一些激烈的运动时,穿鞋就不可太随便了,最好能穿上一双合适的运动鞋。一双合适的运动鞋能使人在运动中如虎添翼,而不合适的运动鞋,会使人寸步难行,甚至产生不必要的伤害。有人估计,穿着合适的鞋进行运动,可以降低30%的受伤风险。

  当然,一般人不可能与世界级的运动员一样,都有“量脚定做”的运动鞋。但是,参加运动时,选择一双适合自己的运动鞋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你每周参与某种运动三次或以上,你便需要购买适合该项运动的专业运动鞋。例如,经常跑步者,所穿的运动鞋要轻,吸震力强,前脚掌的位置要有弹性,有利于起跑动作;乒乓球和羽毛球运动,要求移动灵活,应选择较轻较柔软的运动鞋;篮球运动,由于跳跃、撞击较多,应选择防震功能较强的运动鞋,同时鞋帮要偏高,才能更好地保护关节,减少脚踝扭伤的机会。

  鞋底:厚薄得当,有效缓冲

  鞋底要有适当的厚度。最外层要坚固耐磨,鞋底的中央层要有一定的弹性和韧性,才能有效地起到缓冲作用。因为人在跑步时,足部要承受相当于三四倍自身体重的压力,而在跳跃时承受的重量更大。鞋底内衬也要柔软、有弹性,能让脚轻松地做各种运动。鞋底过硬,必然会限制脚在运动中的灵活性,且易导致疲劳。反之,如果鞋底过软、过薄,同样会失去对脚的保护。

  鞋后跟的形状也很重要。宽阔、边缘圆滑的鞋后跟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而窄小且高的鞋跟,会降低足后跟的稳定性,容易使人在运动中扭伤踝部。像小敏那样穿双半高跟皮鞋去登山,是极易扭伤脚踝的。

  鞋面:松紧有度,保护足趾

  鞋面要柔软,贴合脚面,并对足趾、足背产生均匀的压力。在足趾弯曲活动时,足背没有紧勒感。运动鞋鞋头部的面料应加厚、加固,在运动中才能很好地保护足趾。进行足部扭转较多、对抗性较强的运动时,例如足球、篮球等,前足部的鞋面宜略收紧,才能起到稳定作用,防止运动中因足趾过度活动而磨出水泡、血泡,或导致足趾受伤。在慢跑、做操等对抗性较小的运动中,鞋面可较为宽松。

  此外,好的运动鞋一定要有很好的透气性。用合成革材料制作的运动鞋,鞋面透气性较差,穿久了会导致足部不适,而且容易染上脚癣。所以,应选择鞋面为真皮或帆布材料的运动鞋。

  鞋帮:高低适中,减少扭伤

  运动鞋的鞋帮应有合适的高度,既要有很强的坚固性,同时也要有一定的柔韧性,这样可有效地减少踩扭伤等运动损伤。过软的鞋帮会加大脚的左右向的活动度,易导致足扭伤。足跟部鞋帮需贴合足跟,使足后跟在运动中能与鞋跟成为一体。否则,足跟在鞋内滑动,容易导致水泡、血泡,甚至扭伤踝部。在对抗性较强的运动中,鞋帮的高度应该高于踝部,以增强踝部的稳定性。

  顺便提一下,运动袜也是运动鞋的重要辅助装备,要选择优质的全棉产品,还要松软、有弹性,能充填足与鞋之间的空隙,防止足底磨伤,同时可以有效吸汗。

  买鞋最好选择在下午或运动后一小时内,这时脚部会因较长时间的站立、行走或运动而充血,变得稍为胀大,照这时的尺码选购运动鞋,可以保证任何时候穿着都觉得舒适。

  一双合适的运动鞋,有助于你更舒适、更安全地运动,取得更好成绩。

  推荐阅读:

  高跟鞋成腰疼“帮凶” 3招赶走腰疼

  美丽的代价 常穿高跟鞋易致七大伤害

  松糕鞋致关节扭伤 夏季穿凉鞋健康隐患多

  夏季3大潮鞋让你表面风光 却赔了健康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眼网面运动鞋怎么清洗

现在很流行穿网面的运动鞋,不仅时尚而且更轻薄透气,那么网眼网面的运动鞋该如何清洗呢?详细>>

运动鞋如何除臭

运动鞋是大家都很喜欢的单品,穿起来很舒服又休闲。但是运动鞋穿久了会产生臭味,学生时代的宿舍中更到处都是运动的味道,很是让穿运动鞋的同学生……详细>>

编辑教你运动鞋如何除臭

编辑教你运动鞋如何除臭详细>>

女人不可不知的常识 如何挑选内衣

内衣是女性的专利,有什么衣服比内衣更重要。选择内衣不是一件难事,但选对适合自己的内衣并不简单。许多女性并不清楚什么样的内衣是适合自己的。……详细>>

爱美必知 挑选高跟鞋小妙招

对于女人来说,高跟鞋是必不可少的物品,穿上高跟鞋的女性是端庄、自信的。不过,如果女性穿上劣质的高跟鞋,也会带来诸如颈椎病、扁平足之类的疾……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