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引产后还能再孕吗?女人引产调养4要点

2012-06-20 02:48:34  来源:新浪女性    转载

  陕西镇坪县村妇冯建梅被当地强制引产7个月的女婴,如此大月份的引产对女性的身体有什么伤害呢?

  什么是引产?

  引产又叫导产,是指用人工方法促使产妇分娩。是妊娠12周后,因母体或胎儿方面的原因,须用人工方法诱发子宫收缩而结束妊娠。终止意外怀孕会选择人工流产,但是人工流产手术只适用于胎儿比较小的情况,相对来说,人工流产手术的最好时间是妊娠的6-7周,最晚不建议超过妊娠10周以内做流产手术。

  当怀孕超过三个月以后,由于母体不适宜继续怀孕或者是胎儿出现问题这类情况,女性们都应该选择无痛引产终止妊娠。为了女性的身体健康不受到影响,不但要求女性要了解有关于无痛引产的相关知识,更需要女性懂得选择正规权威的医院进行手术。其实引产手术的过程和生孩子是一样的,只是用各种药物手段造成一种催生的效果。疼痛的感觉和自然生产的感觉也是一样的。

  引产的最佳时间?

  一般来说怀孕6个月及6个月以上就不允许引产,因为这个时期的胎儿月份太大,会对孕妇的身体造成极大伤害,甚至威胁生命。所以引产的最佳时间应该在怀孕3-6个月之间。引产是针对避孕失败或者是身体不适,又不能进行正常的生育也不可以进行人工流产所采取的一项补救措施。

  引产的过程是怎样的?

  孕妇在引产前一定要禁房事1周,洗澡,尤其是下腹部及阴部更应清洗干净;引产时医生应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引产后如有阴道出血、发热,应查明原因,清除宫腔内的残留组织以止血及避免感染源的存在。患者一旦出现发热,要做细菌培养,并予以大剂量的抗生素以控制感染。还应避免盆腔炎、腹膜炎或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

  分术前检查、手术期、手术后以及术后恢复四个阶段。

  引产之前做系统的检查,肝肾功能,尿常规,还有艾滋病等等这些必要的检查,如果这个检查合格了以后,就一定要住院来进行引产。

  引产手术期,受术者进入手术准备间,脱掉衣服(全裸)穿上手术衣(为患者准备的),进入手术室躺在手术台上,两腿分开并固定在支架上,手术时间要根据你妊娠月份、孕囊大小、个人体质等来定,具体你的手术医师会为你进行适合的引产方式。引产手术结束擦干外阴血迹,这时护士给受术者穿上衣服,送回病房休息,留院观察两三天,没事便可回家静养。

  引产术后恢复期时,一定要注意休息、加强营养;注意子宫收缩情况、流血多少、是否发烧等,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去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

  大月份引产的可怕后果有哪些?

  专家说,所谓大月份引产是指用人工的方法终止14-28周妊娠的措施。由于必须充分扩张宫颈口,同时胎盘和胎儿骨骼已形成,因此引产时对妇女的创伤也大些,较容易发生并发症,专家指出,由于必须充分扩张宫颈口,同时胎盘和胎儿骨骼已形成,因此引产时对妇女的创伤也大些,较容易发生并发症,如产后出血、产道损伤、羊水栓塞,并易发生继发感染,极个别孕妇可对引产药物过敏,引起中毒,甚至休克等严重后果。

  1、大出血:胎儿娩出后出血量达400毫升以上,称之为中期引产后出血。如果短时间内大量出血,病人会发生休克而危及生命。

  2、产道损伤:在引产过程中由于宫缩较强,宫颈口小及弹性差,往往易出现产道损伤,如后穹窿、宫颈口裂伤及阴道裂伤等。此时应清楚暴露裂伤部位,立即缝合,可以达到止血的目的。还有另一种严重的损伤即子宫破裂。其原因是引产前未明确胎位或胎儿畸形,如脑积水、联体胎等,使分娩中胎儿下降受阻,但又不能从阴道娩出,最后导致子宫破裂,裂口多在子宫下段,因此处扩张后最薄。

  此外,如曾有人工流产术穿孔史,人工流产次数太多等,子宫壁上面有陈旧瘀痕,再次分娩时,由于强烈的子宫收缩,也容易发生子宫破裂:在引产时滥用催产素,由于剂量过大,造成子宫强烈收缩,使子宫颈口不能扩张开大,也可能发生子宫破裂。

  3、羊水栓塞:这是在钳刮术及中期引产中比较凶险的一种并发症。引产中由于宫颈管逐渐展开,宫口开大,部分血管开放,强而有力的子宫收缩使宫腔内压力增高,胎膜破裂,于是部分或大部分羊水涌入血管内。此时患者有呼吸困难、咳嗽、颜面青紫、烦躁不安、寒战、呕吐、出冷汗、胸闷,甚至抽搐等。

  4、感染:在引产过程中或引产2周之内,产妇发热,体温高达38℃以上,伴寒战,尤其在引产后持续高热24小时以上不降,即为并发感染。并发感染时,患者尚可有持续性下腹部疼痛,阴道流脓性或脓血性分泌物,有臭味,严重者可出现血压下降、脉搏细速、腹部拒按并有压痛及反跳痛。

  引产之后还能再怀孕吗?

  专家指出:引产对女性的伤害远大于人流对女性子宫的伤害,所以建议所有做过引产的女性朋友,在准备怀孕前都要到医院做一个子宫内膜厚度的检查,确定是否适合怀孕,如果子宫厚度不够,或者说女性子宫恢复不够,那么很容易造成女性健康问题和胎儿发育异常问题。这样很不好,所以需要在医生的建议下科学怀孕。

  引产后不宜马上怀孕,最好要间隔6个月或一年以上,由于引产手术过程中,子宫内膜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手术后需要一个恢复过程,一旦过早的怀孕,子宫内膜又未彻底恢复,很难维持受精卵着床和发育,易引起流产,对身体伤害大。子宫恢复一般要半年,子宫未恢复再怀孕易流产,母体恢复不好对孩子也会有影响。女性应定期复查,确定身体状况良好,子宫恢复好也没有炎症,再考虑怀孕。最好在怀孕时到正规医院做孕检。

  引产后休息多长时间好?

  引产后休息的时间每个人都是不同的,身体越虚的人,休息的时间就应该越长。

  引产手术后至少能够保证2-3星期的休息时间,这是身体健康恢复的保障。现代职业女性由于工作的需要,假期有限,在进行人流后或者引产后,有时得不到充分的修养,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以及术后的恢复质量。人的心理状态和身体需要一个恢复过程,切不可忽视术后休养。

  专家提醒女性,引产后最好是先在家卧床休息几天,避免过于劳累,不要运动过量,以避免过分疲劳,对恢复造成影响。一般来说,如果不是因为意外怀孕的原因,而是因为胎儿出现异常不得不手术,如引产后想再怀孕的话,可考虑等到半年后怀孕最好。

  引产后如何调养身体?

  1、注意休息,加强营养。引产后应卧床休息2-3天,以后可下床活动,逐渐增加活动时间。在引产后半月内不要从事重体力劳动,避免接触冷水。引产后子宫需要一个月左右复原。因此要注意增加营养,摄入足量的蛋白质,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促进受伤器官的早日修复。应多吃些鱼类、肉类、蛋类、豆类制品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和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以加快身体的康复。

  2、观察出血情况,严防病情加重。引产后阴道流血超过一周以上,以及伴有下腹痛、发热、白带混浊有臭味等症状,就应及时到医院复查诊治。 如果无不适,可尊医嘱两周后或者是一个月后月经恢复再到医院复查阴道B超妇检和分泌物的常规来了解术后恢复的情况。

  3、保持外阴清洁卫生,禁止同房。引产后子宫口还没有闭合,子宫内膜也有一个修复的过程,在这段时间内,要特别注意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卫生,术后半月内不要盆浴,以免不洁水进入阴道,导致细菌侵袭,引起感染。人流后一月内切忌同房。

  4、注意避孕,以免再孕。引产后卵巢和子宫功能渐恢复,卵巢按期排卵。如果不坚持做好避孕工作,有性生活后很快又可能怀孕。临床上有的女性做人流的当月便又怀孕了,这对身体影响更大。因此,引产后应选择可靠的避孕措施,人流和引产只能作为避孕失败后不得已而采取的一种补救手术,切莫把人流、引产当作避孕节育的措施,以保障心身健康,引产后身体要好好调养。

引产后还能再孕吗?女人引产调养4要点

  孕妇伤不起!强制引产的4大危害

  为什么引产给孕妇和胎儿造成的危害这样大?罪魁祸首在于引产针,由于它主要作用为强行加强子宫收缩,会造成各种无法预计的损害。微博博主“西安雁塔正大医院”表示:引产的危害主要包括:产道损害、产后流血、宫腔感染和羊水栓塞。

  网曝陕西安康怀孕7月孕妇遭强制引产

  网友“我不是飞贼”发帖称,陕西安康市镇坪县曾家镇政府非法拘禁怀孕7个月的女子,强制引产其肚中胎儿。镇坪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官网回应此事称,在该女子同意的情况下,依法对其终止妊娠。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引产会有哪些危害发生 怎么减少引产危害?

现在城市步伐的不断加快,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有很大的改变,越来越多人进行了婚前性行为,有些人在进行婚前性行为时忘记做安全措施,那么这就可能导……详细>>

引产痛吗?引产具体是什么样的过程?

众所周知,由于某种原因而进行的引产最佳时间:妊娠12-24周。那么,引产痛吗?什么样的过程?咱们分析看看。详细>>

流产底线:女人可以承受几次流产之痛

经历了婚育的成熟女人还常常会有意外发生,人工流产也好,药物流产也罢,对于已经过了青春年华的她们来说实在是一场无妄之灾。详细>>

女人慎用!7大伤身避孕法

育龄夫妇常用的避孕方法有工具避孕法和药物避孕法。但有些夫妇不用正规的方法避孕,而是随意采用一些很不把握的方法避孕,结果常常使女方意外怀孕……详细>>

女人先兆流产要吃什么

先兆流产是现在很多女性都曾经遇到过的情况,先兆流产是指有流产的表现,但经保胎处理后,可能继续妊娠,不能至足月者,常发生在妊娠早期,有早服……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