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化纤材质文胸穿不得 可堵塞乳管致奶水不足

2012-03-13 10:00:36    作者:余莎  家庭医生在线

  

化纤材质文胸穿不得 可堵塞乳管致奶水不足

  化纤文胸近年来广受女性欢迎,但许多肿瘤医生提醒,女性们最好还是不要选购化纤文胸,因为目前已经很不少的病例表明,化纤文胸不仅会导致哺乳期女性没有奶水,还是导致乳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产后缺奶 小心是异物堵塞乳管

  廖女士初为人母,一心想着要母乳喂养孩子,但是生产后双侧乳房胀痛厉害,却迟迟不见奶水,到医院一检查,原来是乳腺管被化学纤维堵塞,无法哺乳。据武汉中南医院的统计,80%的哺乳期妇女少奶或缺奶,原因都是异物进入乳腺管引起的。而这个进入乳腺管的异物,多半是化学纤维。

  北京武警总医院乳腺科徐红教授表也示,这类病例在临床上非常多:将文胸和其他衣服混洗,穿戴化纤材质的文胸,是两大主要原因。一些劣质文胸或含有化纤材料的衣服,上面的游离的毛细纤维很多,在穿戴过程中与乳房摩擦,就会进入乳腺管,逐渐引起乳管堵塞,导致乳汁无法排除,造成淤积,严重的还会因腺体发炎而需要开刀排脓。

  化纤文胸 乳腺癌的又一元凶

  化纤文胸可能导致乳房疾病的问题,在上个世界90年代就已经有所发现。据湖北省肿瘤医院乳腺科主任马彪介绍,90年代时,在临床病理切片中,医生们就一经发现,几乎所有乳癌病人的乳腺管种,都藏有化纤纤维,哪些中央型乳癌患者的乳头中,更是聚集了大量纤维团,很可能是因为它们长期存在乳腺管中,慢慢发炎,从而导致癌症。

  医生们认为,这些纤维团,极有可能来自化纤文胸。马彪分析说,“乳头导管是乳房内最大最粗的导管,文胸上的化纤细丝很容易通过乳头钻进导管,然后聚结成团,形成长期的炎性刺激,诱发乳癌。”可怕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人们很少会感觉到疼痛不适症状,因此有些化纤团可能在乳头内存在20年以上才被发现。

  全棉文胸最健康 每日佩戴8小时以下为宜

  医生们建议,女性最好穿戴纯棉文胸,如果不喜欢纯棉的,起码罩杯一定要是纯棉的,这样才能保证健康。化纤文胸虽然外形比较挺或酷,但很多有偶氮、甲醛超标问题,增高海绵也多半是由化学助剂发泡而成,这些成分很容易被皮肤吸收,引起乳房病变。

  现在市场上的文胸大部分都是化纤材质,女性在选购时最好还是多留个心眼。专家建议,最好在正规商场挑选纯棉或真丝等天然原料制成的文胸,爱美的女性想选购功能性或漂亮的文胸,也要至少保证罩杯是纯棉的。此外,每天戴文胸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8个小时,在家或不去公共场所时可脱下文胸,让乳房得到放松。

  如何分辨文胸材质是化纤还是纯棉?

  1、纯棉织物的手感自然柔软,感觉丰满厚实,用手拉扯时,伸缩幅度很小,且回弹的速度很慢;而化纤类衣服的手感很滑,容易拉伸,一松手就会迅速弹回原形。

  2、纯棉的衣服易起褶皱,买的时候可以用手搓一下,留下的褶皱越明显,说明含棉量越高。

  3、抽出一个线头用火点燃,如果燃烧时像纸一样是黄色火焰并且不会熔缩,烧过后产生可以搓碎的灰白色灰烬,这是纯棉面料;如果燃烧时产生黑烟和糊味,并且会往下滴落燃烧物,则是化纤面料。

   编辑推荐:

    长时间佩戴文胸乳癌发病率高

    广州地区乳癌发病率全国排行第三位,并且有年轻化趋势,很多女性在40岁左右发病,情况严峻。而近日网上流行一热贴,“每天戴文胸12小时的妇女,与不戴文胸者相比,患乳腺癌的危险要高出21倍,晚上也不摘下文胸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则要高出100多倍。

    女性要防文胸综合症

    现在有不少女性都有不同程度的文胸综合症症状,有些严重的还得了颈椎病呢。为什么会这样呢?关键就在文胸细细的肩带上。细细的带子,常常把肩膀都勒出了红印。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