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儿童打呼噜,要紧吗?

2011-06-15 11:13: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医院主任医师 张湘民

  “老人家说小孩睡觉打呼噜是睡得香,不要紧,对吗?”很多家长都会问到类似的问题。对此,我们应辨明情况再下结论。

  儿童因为疲劳或上呼吸道感染时,睡眠偶有打鼾(俗称打呼噜),对身体并无太大影响。因为在深睡眠状态,全身肌肉都比较放松,咽部肌肉松弛,使上呼吸道较平时狭窄,呼吸时可出现轻微的鼾声,但通气基本正常,无缺氧现象,这就不要紧。

  儿童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如急性鼻炎及扁桃体炎等,也会使气道暂时狭窄,经治疗后可恢复正常。

  但是,如果经常打鼾且影响到睡眠和呼吸,则是一种病态,应引起家长重视。

  这是因为,鼾症对心血管系统、生长发育、神经系统认知功能、颅面部发育等均有影响,如不治疗,可逐渐加重。长期睡眠不好及缺氧,可导致多种全身性疾病,如认知缺陷、颌面部发育畸形(腺样体面容),还可并发扁桃体炎、鼻窦炎、中耳炎等,严重时甚至导致肺心病和心力衰竭。

  因此,孩子如果是轻度打鼾,可以不做治疗;情况较重则应该到医院作进一步检查,进行适当治疗。伴有上呼吸道感染者,可先用药物治疗,如无好转则考虑进行手术。

  【相关阅读】

  3岁儿童鼾症能手术吗

  父母吸烟 易致宝宝打鼾

  孩子睡觉打呼噜,危害多多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打呼噜的原因

儿童鼾症,是指因睡眠过程频繁的上气道阻塞,扰乱睡眠过程的正常呼吸和睡眠结构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详细>>

儿童鼾症手术怎么做?

病儿最典型的表现是:睡觉时打鼾、张口呼吸、睡眠中反复惊醒、呼吸困难、多汗等。还常有尿床、多动等小儿“不乖”的表现。 详细>>

3岁儿童鼾症能手术吗

儿童鼾症,是指因睡眠过程频繁的上气道阻塞,扰乱睡眠过程的正常呼吸和睡眠结构而引起的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不少家长担心,孩子还太小,现在能手……详细>>

睁眼打瞌睡,可能吗?

睡眠始于某个脑细胞,进而蔓延到整个大脑。也就是说,不是所有的脑细胞同时入睡。详细>>

超常儿童

超常或天才儿童,通常是指那些聪慧过人的儿童。而超常儿童的科学界定,则需要借助于智力测验的结果来进行评判。例如,就某一个同龄群体而言(如……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