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食品交换份法,蛋白质摄入有数

2011-06-21 10:03: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彭晖

  优质低蛋白饮食,是慢性肾脏病非透析治疗的重要手段。每日需摄入的蛋白质应该平均地分配到日常三餐饮食中去。那么,如何制定简便易操作的日常食谱呢?如果每种食品都拿去称量和计算则不太现实。下面,我们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个方法,这就是食品交换份法。

  目前一般将食品划分为4大组8小类,每类食品一个交换单位(份)的热量约为90千卡。每份同类食品的营养素相近,热量相近,但重量不同。病人可根据具体病情及营养需求,算出全日所需总热量和三大营养素的数量,再参照交换表选择自己喜欢和适宜的食品种类及份数,定出全日食谱。这就是食品交换份法。它不但便于操作,还可使病人根据经济条件、饮食习惯、市场供应来选择食品,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食品交换份法的操作要点

  ●根据具体的病情,了解和控制每日进食的总热能。

  ●每日膳食必须包括谷薯、蔬果、肉蛋、油脂等四大类食品,做到食品多样化,以达到平衡膳食的要求。

  ●同类食品可以任意选择互换,避免选食单调。例如,50克大米可以和50克面粉互换;25克饼干可以和25克燕麦片互换;50克瘦肉可以和100克豆腐互换。

  通过食品交换份法的操作,慢性肾脏病病人就能对自己每日摄入的总热量和总蛋白质做到心中有数。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 食物交换讲究多

很多人都知道,通过食物交换份法能够让饮食更加健康,特别是患有糖尿病等对饮食有严格要求的疾病的朋友,更加需要懂得食物交换份法。但是食物交换……详细>>

一只碗 分出营养换出健康

所谓食物交换份法,是指将常用食物按其所含营养数量的近似值归类,计算出每类食物每份所含的营养数值和食物质量,然后将每类食物的内容列出表格供……详细>>

常用食品添加剂及禁止加入食品的物质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食品法规委员会对食品添加剂定义为:食品添加剂是有意识地一般以少量添加于食品,以改善……详细>>

粗粮加工食品 粗粮营养还在吗

不过,许多粗粮经过适当的加工,也能变得好吃起来。不喜欢吃粗粮的人,也频频光顾那些粗粮加工食品。遗憾的是,营养学家发现,此粗粮已非彼粗粮。……详细>>

垃圾食品会让人脾气变坏

垃圾食品不但没有营养,还可能让你脾气变坏、变暴躁!长期吃垃圾食品可能会变得更加暴力。原因是当大脑严重缺乏重要营养成分,尤其是缺乏大脑神经……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