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少对孩子说“不”

2011-02-19 07:10:18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独生子女多,父母都把孩子当作手中的明珠,呵护备至,对孩子的行为往往诸多限制,经常对他们说:不!

  想起以前,我也是如此。儿子要玩泥巴,我怕泥巴脏兮兮的不卫生,便皱着眉头把他拉开;孩子要自己端茶杯,我吓得赶紧抢过来,生怕他烫伤了手;儿子拿起扫把要扫地,我却让他放下,不许他添乱。渐渐地,我发现孩子变得做什么事都要先向我请示,对什么事都不敢伸手。我一度很迷惘,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一次,去博友的博客里转悠时,我发现他在博里贴了一组他女儿的照片:女孩儿正在快乐地玩着泥巴,脸弄得像大花猫似的,衣服也脏得不成样子。可很显然,孩子玩得相当快乐,而一旁的老爸也看得乐滋滋的。末了,博友还附文呼唤:放手让孩子去玩、去想、去做,不要束缚他们的手脚,这样孩子才能自信快乐地成长!

  看完全文,我感触很深:想想自己,对孩子的管束实在是太死板了,以至孩子失去了成长期应有的快乐。于是,我开始有意对他松缚:他想玩泥巴,玩就是了,衣服脏了可以洗嘛;他替我端水,洒一些也不打紧,我反而会鼓励他,说他真棒;他动手做奶酪,虽然最后什么也没做成,但我还是对他的动手能力感到自豪;他还试着动手修过我们家抽屉和门的把手,我虽然也怕他伤到手,但是对他说了一些注意事项后,还是放手让他去尝试了。

  渐渐地,我发现,没有了那诸多的“不许”,孩子反而变得更加自信和勇敢,而且会有自己独特的想法,还变得很有爱心呢。真希望那位年轻的妈妈也能像我一样,及早认识到这一点,少对孩子说“不”,或许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孩子晚上睡不好会越长越丑

谈到睡眠问题,人们想到的往往是成年人因为工作压力大,精神压抑而无法入睡,导致种种痛苦,但很少有人想到,相当一部分的小孩子,也存在着睡眠障……详细>>

孩子口臭怎么办?

详细>>

养育孩子,须分清气质

您的孩子属于难养育型气质,还是易养育型气质?针对孩子的气质,如何因材施教,您了解吗?详细>>

预防孩子口吃 从家教开始

口吃是指说话时字音重复或词句中断的现象,是一种习惯性的语言缺陷,那该如何防止自己的孩子患上口吃呢?其实,在孩子口吃早期,父母的作用非常关……详细>>

听声音辨别孩子的咳嗽类型

每年这个季节呼吸道疾病高发,而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症状,特别是娇嫩的幼儿,三天两头咳个不停。此时,焦急的父母们往往再三恳求医生赶快……详细>>

  • 鲁延林

  • 李伟萍

  • 王甲汉

  • 李志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