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孩子说话磕巴怎么办

2015-05-07 11:40:39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有的父母可能发现,过去说话很流利的孩子,有一段时间突然不爱说话或者有口吃现象很普遍,年龄在25-30个月尤其多。 造成这种情况可能有以下原因:

  1、思维能力发展较快,而语言技能比较差,两者不同步。

  他想用语言表达一种思想,但找不到合适的词汇,这“找合适词汇”的过程就会出现口吃。两岁至三岁的年龄思维迅速发展,往往会出现阶段性的口吃,过一个阶段,随着语言能力的进步,口吃现象会逐渐减少最终消失,不必过份耽心。

  2、模仿

  可能是接触到结巴的人,或看电视看到有结巴的人表演等。模仿在口吃现象中是主要因素之一。

  3、纠正过枉

  由于你不愿意听到你那原来说话很流利的孩子讲出结巴的话,就注意他说话,纠正他发音,反而给孩子多听结巴的话的机会,说得就更多了。

  4、一般与情绪无关

  两三岁的儿童发生口吃现象与情绪没有直接关系,家长们可以放心。

  对于孩子结巴可以试着这样做:

  1、以平常心对待。 你如果紧张了,说话的语气音调就会流露出来,孩子会受到暗示,说话更不流利了。

  2、绝对不要取笑,恐吓,打骂。 当他的面不要和别人议论,模仿他的结巴,否则会更坏。

  3、对他讲话要慢。 每一个字要讲清楚,同时也要他讲得慢,别着急。但是,当他讲话有些拖长音或者重复,你就听着,不要重复学他,等他讲完,过一会儿再让他 说一遍,有了第一次的经验,第二次再讲同一句话,就会好得多。

  4、唱歌。 一般歌曲本身往往有拖长音的字、重复的字,比较适合他(选好歌曲)。唱熟了以后再说歌词,使说的任务减少了大半,对他来说就容易些。

  5、以身示教。 和他一起说儿歌,与他同声口吃,然后你一点一点改,让他模仿,也有用。

  6、抓住机会表扬。 当孩子有一点进步就要表扬,不是全改了才表扬,这样可以建立他的信心。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说话晚的原因?孩子说话晚怎么办?

孩子说话晚,有可能不仅仅是精神问题。孩子说话晚分为病理性与生理性的,所以在出现说话晚的情况的时候,父母要加强对孩子的重视。孩子说话晚是一……详细>>

小孩说话磕巴了怎么办

有的父母可能发现,过去说话很流利的孩子,有一段时间突然不爱说话或者有口吃现象很普遍,年龄在25-30个月尤其多。 造成这种情况可能有以……详细>>

孩子迟迟不会说话怎么办?教你引导孩子说话的技巧!

因为每个孩子的发育情况是不一样的,语言系统发育也会存在差异,在正常情况下孩子一岁半就应该会简单的词汇,如果孩子超过了三岁还不会喊称呼的话……详细>>

孩子说话结巴会有哪些表现? 应该怎么克服结巴?

有一些宝宝在说话时会出现结巴的情况,虽然不会威胁到健康,但是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阴影,其实只要做到早期干预,就可以矫正孩子此症状。详细>>

孩子说话晚真的是“贵人语迟”吗?

听到孩子开口说话,是年轻父母们非常期待的一件事。可宝宝们说话有早有晚,存在较大的个体差异。现在一些孩子两岁后才开始说话,甚至有些宝宝一直……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