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行经期药膳菜单

2010-12-02 08:25: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宋 红  转载

  

行经期药膳菜单

    宋 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副教授)

  女性的身体,每时每刻都处在动态的变化当中,而月经则是这一变化的具体表现。月经每个月往往会给女性带来一些麻烦,但只要懂得调理,利用饮食药膳来滋补身体,那么女性朋友就不会为“大姨妈”头疼了。

  月经一般分为四个阶段,即行经期、经后期、经间期和经前期,其中行经期(相当于西医学的月经期,月经第1~4天)是一个月中第一个气血活动、阴阳变化的时段,而这个时段的主要任务是“泄”,令子宫内膜脱落。此时,女性朋友应该为自己准备活血、化淤、通经的药膳,具体菜单如下:

  【菜单】 药膳关键词:通

  ◎ 姜枣红糖汤

  干姜30克,大枣30克,红糖30克。将前两味洗净,干姜切片,大枣去核,加红糖煎服。

  解说:体质稍偏阳虚,经期畏寒或小腹冷痛的人宜选。

  ◎ 芹菜藕片

  鲜芹菜120克,鲜藕片120克,生油15克,精盐少许。先把芹菜、藕片洗净,芹菜切成3厘米长。将锅放在旺火上,下生油烧熟,放入芹菜、藕片,调精盐适量,颠炒5分钟,再调入适量味精即成。上为一次量,可连续吃3~5次。

  解说:体质偏阳盛,咽干口渴、心烦胸闷、面红舌赤、苔黄者适用。

  ◎ 参芪膏

  人参30克,炙黄芪500克,白饴糖(麦芽糖)500克。前二味反复煎煮3次,过滤去渣,取汁不少于2000毫升,加入饴糖,文火浓缩成膏,密封、冷藏待用。每日吃3次,每次一小匙。

  解说:气虚体弱、面色苍白、短气懒言、倦怠乏力、舌淡者,常服此膏可补气。

  ◎ 香附当归酒

  香附30克,当归15克,白酒或黄酒250克。上二味切碎泡于酒中3天。每次饮15~30克,每日2次。

  解说:气郁性月经不调,经期情绪不稳、抑郁不安者可选。

女性养生饮食专为女人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款经后期的药膳菜单

详细>>

经前期药膳菜单

经前期(相当于西医学的黄体期,月经第16~28天)是肾中阳气充盛的时期,此期的主要任务是迎接受孕或准备排经。此时不少女性有抑郁、焦虑、乳……详细>>

排卵期间的药膳菜单

月经一般分为四个阶段,即行经期、经后期、经间期和经前期,其中经间期的主要任务是排卵。此时,女性朋友们应该行动起来,为自己准备好阴阳并补,……详细>>

女人经期为何要少吃辛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缩,而引起经血量过少甚至突然停止。详细>>

服用避孕药调整经期是否可取?

很多时候因为出差、旅游、考试等原因,女性需要推迟经期。那么,通过服用避孕药调整经期是否可取呢?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 郑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