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想减肥 食物热量看标签

2010-12-07 07:12: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减肥 看食物标签  

认证高级营养师 徐莉

  ●如果你在减肥

  减肥的前提是要计算每天热量的进出,只有进得少出得多才能减下来。而食物标签最能提供方便。避开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看一下薯条、泡面等包装,上面的数字告诉我们,应该远离它们。

  如果忍不住喝了瓶500毫升的可乐,看一下产品标签并加以计算:这一瓶可乐,含碳水化合物约50克,按每克碳水化合物产生约16千焦的热量计算,这瓶可乐可提供热量约800千焦,相当于约150克米饭的热量。如果今天能少吃这些米饭也就罢了(不考虑其他营养需要),不然,就等着发胖吧。每天一瓶,一年10公斤!从另一角度看,标签又方便减肥人士寻找替代食品。下午饿得不行吃了包苏打饼干,看看标签算一下,晚上少吃半碗饭就可以。

  ●如果你有特殊的健康要求

  有些人不爱甜食,有些人想多摄取钙质。目前,超市里满是标榜强化营养、具有特殊功能的食品,“低脂”“高钙”“高铁”都在显眼位置,但并没有一个明确标准告诉大家,脂肪少于多少才是“低脂”,钙质有多少才算“高钙”。而细读营养标志,就会有一定的标准可以遵循。

  ●如果你需要忌口

  没有标志,我们一般只凭吃起来甜不甜、咸不咸来判断食品有无含糖、盐、油等。多一点或少一点对健康人关系不大,但对某些需要控制饮食的病人来说,则比较重要。譬如,对于需要限制钠的高血压病人,一份吃起来没有咸味的糕饼里或含有超过200毫克的钠,就不应该食用。糖尿病病人则更要留意那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该怎样避免,或者食用之后怎样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

  麻烦是肯定的,但疾病要求我们对生活不得不更有节制,好在食品标签还能给我们提供方便。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标签,营养的标志

这是一份某高钙苏打饼干的营养成分表,同时出现在包装袋上的,还有配料表,列有“小麦粉、植物油、麦芽精、食用盐、碳酸钙”等。我们一一解读。详细>>

减肥食物如何减肥

人体每天吃进食物,食物经过消化吸收代谢,产生能量。这些能量用于人体进行各项生命活动。如果从食物中获得的能量超过了人体消耗的,多余的那部……详细>>

食物“趁热吃”烫坏消化道 烫出来的食道癌

影视作品中,经常出现这样的场景:慈祥的母亲,把热气腾腾的各种食物端上桌,催促儿女“赶紧,趁热吃”。“趁热吃”似乎在中国的饮食之道中流传已……详细>>

血糖控制好不好,看什么?

目前,我国进行自我血糖监测的病人越来越多,这是糖尿病管理方面的一大进步。不过,糖尿病病人在进行自我血糖监测时,怎么判断血糖控制好不好呢?详细>>

古怪的食物过敏症你知多少?

也许你知道有人会吃坚果过敏,但你可知苹果与花生也会让你过敏呢?人为什么会患上如此古怪的食物过敏症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食物过敏。……详细>>

  • 濮先明

  • 何金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