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古怪的食物过敏症你知多少?

2011-02-15 09:34:07      家庭医生在线

  食物过敏是什么?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食物过敏。我们的免疫系统的作用是保护身体免受寄生虫、细菌和其他外来物质的侵袭。可有时候它也会对那些完全无害的食物或物质反应过度,进而造成身体的过敏反应。大多数食物过敏症患者的身体里都有专门应对入侵过敏原的免疫球蛋白E抗体(IgE抗体)。过敏原入侵时,IgE抗体会激活血管周围和皮肤内的肥大细胞。这些细胞释放的组胺会造成毛细血管扩张,这会引发人们熟知的症状,例如嘴部瘙痒和肿胀、皮肤红疹、发痒,流鼻涕或腹泻。最危险的后果便是发展成过敏症反应,这是一种波及患者全身的最终引发严重血压下降并伴随呼吸困难的症状,有时甚至会致死。

  并不是所有的食物过敏症都是由IgE抗体介导的。一个典型的例子可能要算腹腔疾病了,引发腹腔疾病的过敏原蛋白存在于小麦、大麦和黑麦的麦麸里。过敏原会触发免疫系统的T细胞的过激反应,进而损害肠道内壁。患者会腹泻,体重下降,还可能营养不良。

  你可不要把食物过敏和“食物不耐受”相混淆。比方说,牛奶的不耐受就不是由免疫系统的过分卖力引起的,而是因为患者体内缺乏分解乳糖的酶,要知道乳糖是牛奶中最主要的糖。食物不耐受的症状包括恶心,腹痛,还有腹泻。

  过敏症的检验方法

  我们知道了有食物过敏,但我们怎样来检测自己是否会对这种食物过敏呢?有三种测试过敏反应的主要方法:

  皮肤点刺试验:将一滴过敏原悬液涂抹在受试者前臂上,然后用针刺破皮肤。如果感到皮肤瘙痒发红或者发白肿胀,就是阳性反应。

  抽血化验:血液中若出现高浓度的过敏原特异性抗体就表明出现了过敏反应。

  食物检测:欧洲预防联盟特别工作组为受试者准备了一款注射了过敏原的巧克力甜点,甜点的口味不受影响。他们要求每组受试者每隔20分钟食用一块甜点,每块甜点中的过敏原剂量从3微克逐次增加到3克,直到受试者起反应,例如起皮疹或皮肤肿胀。而对照组的受试者会在另一天食用相同的甜点,食用方式同前面一样,只是甜点里不含过敏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郭庆:春季过敏症的防治

民间有句说法:“春天是百草回芽,百病易发的季节”,春季过敏症也在悄悄抬头,给人们带来种种不适,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那些过敏体质的人,出现……详细>>

如何分辨引起过敏症状的过敏原

春季天气回暖,百花齐放,万物复苏,人们室外活动增多,接触花草树木的机会也增多,容易引起季节性过敏。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副教授郭庆指……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

缓解皮肤过敏并不容易。不过还是有一些适用的药物,只是您需要了解使用的注意事项。从医学角度讲,皮肤过敏主要是指当皮肤受到各种刺激如不良反应……详细>>

过敏疾病的症状和处理措施

皮肤科会经常使用外用药物来治疗过敏疾病,比如皮炎平、皮康霜、肤轻松、派瑞松等等,这些都属于含有皮质激素类的软膏,短期使用,会觉得很有用,……详细>>

尼古丁

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