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固元膏是良药,但非仙药

2010-12-11 08:49: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陈延  转载

广东省中医院芳村分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陈延

  众所周知,固元膏是一种补血养元的食品,经常吃用有补血、补肾、治疗咳喘等功效。但没多少人知道,其实固元膏并非每个人都能吃,中医的滋补调养从来都需要辨证进行,一种药膏谁该吃,谁不该吃,都是有一定讲究的。

  固元膏的主要成分之一——阿胶有补血的功效,但并不适合所有女性服用。它还含有黑芝麻、核桃仁以及大枣,虽然配方中使用黄酒来调畅气机,但除它之外,所有药物都味甘甜,比较滋补,不适合湿热者与小孩服用。同时,由于其没有帮助气血流通的药物,因此尽管有补血功效,但对于有淤血、气机不畅的人来说并不合适。

  现在的商家,还针对有些人容易上火的体质,在膏中添加菊花、土茯苓等清热、去湿的药物,制成男士固元膏、龟苓菊花固元膏等。虽然这种尝试比千篇一律更能体现中医辨证的原则,但是,中药剂型有膏、丹、丸、散、酒、露、汤等不同剂型。不同的制剂,其功效作用是有所区别的。膏方的最基本特点就是滋补,如果只是要清热去湿,那根本没必要辛辛苦苦熬成膏,煎一杯凉茶喝就可以了。

  和人参、鹿茸等补品一样,固元膏也是一个药方,它不是太上老君炼丹炉里的仙药,所以不可能适合所有的人群服用。注意调养身体是一件好事,可一旦要用到药物来调理身体,大家就应该慎之又慎了。话说回来,保持心情愉快、身体气机畅通,胜过服用任何灵丹妙药。

饮食之道一周热文排行榜11月29-12月5日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谁不宜吃固元膏?

固元膏也叫阿胶核桃膏,在中国最晚在唐朝已经流传,是补血养元的食品,每天服用效果良好,但并非每个人都适合服用固元膏。 详细>>

血淤者慎服固元膏

中医有句话叫做“气血流通方为补”,气血不通而服用补血药物,往往药不对症,只会适得其反。对于有淤血、气机不畅的人来说,固元膏都不太适合他们……详细>>

月经过多,宜服固元膏

阿胶有很好的收敛、固摄作用,古人常用阿胶治疗女性崩漏(月经淋漓不尽)、出血不止等血液“收不住”的情况。因此,对于有月经过多、更年期功血等……详细>>

牙膏究竟有哪些功效?

很多牙膏宣称不仅能清洁口腔,还能治疗各种口腔疾病。这些身价不菲的“多功能”牙膏功效到底如何?是否真的能治疗口腔疾病?详细>>

“益生元”是什么元?

益生元到底是什么东西,它与“益生菌”又有什么关系呢?通过吃进“益生菌”来改善健康的理论在一百多年前就被提出,近些年更是赢得了巨大关注。而……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