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固元膏创始人马悦凌教你怎样正确吃固元膏

2015-07-31 11:16:49  来源:太平洋时尚网    转载

  阿胶半斤、黑芝麻1斤、核桃仁1斤、红枣1斤半、冰糖半斤、黄酒两斤,就能制成包治百病的良药?马悦凌“固元膏”真如人们传说的那样神奇吗?

  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著名中医专家姚乃礼教授认为:该膏方配伍较好,是一款不错的滋补保健食品,适合40岁以上的人食用。

  中医认为,黑芝麻和核桃有补肾助阳、乌发补脑的功效,而阿胶和红枣都是补血养颜的常用佳品。姚乃礼说,所以这四种材料配在一起,对气虚、血虚的人比较合适。

  而且“人过四十天过午”,身体的各种器官开始衰老,长期适量食用确实能起到补虚养血的保健功效。

  但马悦凌“固元膏”也并非什么罕见奇妙配方。《清宫叙闻》早有记载,“西太后爱食胡桃阿胶膏,故老年皮肤滑腻”,可见阿胶养生之说,古代就有,并不神秘。而且,在阿胶的产地——山东阿胶镇一带,也早有这样吃阿胶的习惯。

  “固元膏不能包治百病”,姚乃礼认为,因为固元膏的主料中,除了阿胶是药材,其他都是食物,而阿胶主要功效是补血,很多疾病的形成很复杂,并非养气补血就能治愈的。

  “固元膏”做法

  取阿胶半斤(冬天可用1斤),黑芝麻1斤,核桃仁1斤,红枣1斤半,冰糖半斤,黄酒两斤。

  将大块阿胶连着包装用榔头敲成小块,倒进食品加工机里打成粉状;黑芝麻洗净,在锅里炒干后粉碎;再将核桃仁、红枣、冰糖都粉碎。

  将这些捣碎的食品放入大盆子里,倒入黄酒(给小孩吃时可改加料酒)拌匀后,放入盆中盖好,然后再放入大锅内,隔水蒸。先用大火蒸15分钟,再用小火蒸1个半小时,完全蒸透后放凉即可食用。早晚服用一汤勺即可。

  【食用方法】

  病后虚弱的人:一天两次,一次一勺

  改善妇科病的,一天两次,一次一勺

  男人们降血压,降血脂,改善痛风的,一天两次或者一次

  仅仅用于保健的话,一天一勺

  睡眠不好的,放在晚上泡脚后吃上一勺

  小孩子在晚上临睡前吃,一次大概红枣粒那么大就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悦凌固元膏

马悦凌固元膏是以阿胶、核桃仁、红枣等为原料制成的膏状物。它是一种非常滋补的中药。尤其是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有着非常不错的保健作用。能够补……详细>>

阿胶固元膏

阿胶固元膏的主要配料之一是阿胶。阿胶为补血之佳品,常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等。那么,阿胶固元膏具体有什么功效?适用于哪些人群?阿胶固元……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吃马悦凌固元膏

“固元膏”已是备受人们青睐的进补食疗方,但专家提醒,中医进补讲究因时、因地、因人而定,固元膏也要按每一个人的具体情况,有选择性地服用。详细>>

固元膏配方

今天制作的固元膏,就是被誉为“健康教母”的马悦凌中医在《不生病的智慧》一书中反复提到的,主要制作的原料都有生血功效,比如阿胶、红枣,中医……详细>>

固元膏的作用

固元膏,是补血养元的食品,每天服用,效果会很好。固元膏中的阿胶,红枣,可以补血,还有黑芝麻,核桃仁能补肾,冰糖能润燥,而且做法又非常精细……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