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整容背后的性心理

2010-11-27 07:44: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马志国:中国性学会性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亚里士多德说,美貌比一封介绍信更具推荐力。在就业艰难的今天,我们更没理由一味指责处于整形热潮中的年轻男女。不过,有些年轻人的整形行为,或许不是出于我们常听的“自我认识不足”“过度追求完美”等原因,而是隐藏了一些性心理的秘密。

  让我们先看看女孩B成长经历:从小家庭不和,父母自己生活有憾,便将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她身上,对其要求严格得近乎挑剔。“我没有一件事让他们满意过。”这是女孩B对自己成长的体会。

  中学的一次失败恋爱,使女孩B的自卑达到顶点。心爱的男孩和另一个女孩好上,女孩B开始总结自己的“缺点”,最终得出结论:

  “我小时候还不觉得自己不好看。但从初中开始,我觉得自己嘴巴有点歪,感到很害怕。但医生说没什么问题。现在研究生快毕业了,我又开始觉得自己的嘴巴歪了,非整不可。虽然爸妈都说没问题,但我觉得他们肯定是看惯了而已。”

  显然,她是在性心理发展上都遭受过挫折,而这影响了他们的性别自信。但他们对此的认识并不清晰,于是表现为对自己身体某个部位的嫌恶。而她归结于嘴巴的原因就在于:嘴巴是身体开口部位,具有女性生殖器象征。生活中我们也会说,某个女人的嘴巴,看上去很性感。因此,缺乏女性性别自信的女人则总嫌弃自己的嘴巴,如例子中的女孩。

  但通过整容真的能彻底的解决问题吗?

  俗语说:“心病还须心药医。”嘴巴其实只是他们遇事不成功的一个逃避理由,若不清楚背后的隐忧,重新接纳自己,而是纠结于此,只会掩盖其他方面的问题。即使真的去整形,也换不来事业、爱情的顺畅,依然无法认同自己。只有真正认识到“嫌弃自己”背后的焦虑,才能慢慢接纳自己,走出心理上的障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整容有风险,需理性对待

南方医院整形美容外科胡志奇教授提醒,整容有风险存在,需要理性去对待。任何东西都没有绝对的,都会有意外情况出现。要理性美容,根据自己的情况……详细>>

“数字化整容”是什么?

所谓“数字化整容”,就是以一些美女为代表,对脸型、五官等做一个数据的测量,以前叫做“电脑设计”,比方说术前帮你拍个照,通过数据库,用电脑……详细>>

韩式整形不等于主流 整容莫盲目跟风

韩国整容有着独特的魅力,由于韩流严重,韩剧、广告影响了许多人的思想,认为韩国的整容手术水平一流,韩国医生比中国医生强,其实并不是这样。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