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大声玩游戏机 小心听力受损

2012-03-02 17:51:4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声玩游戏机 小心听力受损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科主任 陈锡辉教授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减少噪声,保护听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科主任陈锡辉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强调,噪声对听力的损害多是积累性的,因此保护听力要以预防为主。

  噪声,一把无形的杀人刀

  噪声对耳朵的损伤与其强度与时间有关联。当噪声达到120分贝以上时,会马上出现耳朵疼等现象,会马上引起急性损伤,身体系统也会受到影响。但陈教授指出,噪音分贝不强,而在噪声中的时间长,这种情况引起的听力损伤更多见。刚开始暴露在噪音中,听力下降,会有耳鸣,离开噪音听力又会恢复,这是最早期的症状;若继续暴露在噪声中,久而久之就会产生不可逆性的慢性损伤。

  “来看病的都是以前一直累积下来的人较多。”陈教授说,听力损伤很少是马上引起的,它有个时间的累积。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听力有问题,即使出现不舒服等初期症状,但很多年轻人并不在意,认为没事,等自己感觉到听力差时为时已晚,“噪音的危害就在此。”

  游戏室、KTV都损害听觉

  陈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还指出,目前对青少年影响比较大的噪声是耳机。在游戏机室玩游戏使用耳机为了追求刺激而放大声音,久而久之都会对听觉有影响。

  KTV房也是个噪音“源头”。KTV房除了声音大,为了追求音响效果,其房间都为封闭,所形成的回响对耳朵的影响也很大。

  所以陈教授告诫年轻人不要去太多这些娱乐场所。

  超低重音耳机对耳朵也不利

  为了音质更好,人们听歌时青睐于使用低重音耳机。陈教授认为,这种低沉声音对听力的影响更大。噪音虽然通常为高频,但低频的低沉声音同样影响听觉。

  陈教授指出,当噪声影响听力出现症状时,要想治疗已比较棘手,因此对噪声损害应以预防为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听力筛查的三个“不一定”

初筛一般是在生后3~5天,宝宝出院前进行。在我国,初筛多采用OAE法。它检测起来快速,灵敏度也很高,但容易受干扰而“冤枉”宝宝。如果宝宝……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临床听力学”讲座

长时间塞着耳机听MP3,迪厅、演艺吧震耳欲聋的音乐,稍有堵车便此起彼伏的汽车喇叭声,现代生活中我们的耳朵受到越来越多的噪音伤害。从出生……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