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听力障碍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中耳炎鼻咽癌梅尼埃病多发性硬化过敏反应

儿童听力筛查的三个“不一定”

2011-06-03 09:47:1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听力中心、上海市儿童听力障碍诊治中心副主任医师 李蕴

  对于检查儿童早期听力障碍,我国已有相当成熟的技术,但是,仪器诊断也往往存在误差。

  初筛没通过,听力不一定异常

  初筛一般是在生后3~5天,宝宝出院前进行。在我国,初筛多采用OAE法。它检测起来快速,灵敏度也很高,但容易受干扰而“冤枉”宝宝。如果宝宝外耳道的胎脂没有完全排除,中耳的羊水积液没有完全吸收,或是宝宝配合不当,都不易通过检查,颇有“宁可错杀一百,不可放过一人”的架势。

  所以,初筛阳性时,不意味着宝宝听力就有问题。初筛阳性的宝宝在出生后42天复筛时,十个有九个会通过;没有通过的宝宝,就要在出生后3个月内进行听力诊断性测试。

  初筛通过,听力不一定就正常

  新生儿筛查结果为“通过”时,也不能麻痹大意。因为,若宝宝患有听神经病时,耳蜗对声音的刺激也能产生反应,而OAE检查却正常。不过,听神经病的发病率较低(0.3‰~0.1%)。

  还有一种情况是,孩子出生时听力正常,检查自然也正常,等到了一定年龄才发现,孩子的听力慢慢变得越来越差。这是迟发性耳聋的特点。

  迟发性耳聋的发病年龄最早可出现在8~12个月,最晚为4~5岁及以后。只有对其进行定期听力监测和随访,才有可能早期发现这类病儿。

  此外,家族性、遗传性听力损失可发生于学龄期或更晚,呈渐进性加重,更需要家长密切观察。

  因此,如果家长对宝宝的听力、言语—语言发育水平感到怀疑,任何时候都可以找有关医生(耳鼻喉科或儿科医生)进行听力学测试。

  筛查没通过,不一定对声音没反应

  “宝宝初筛没通过,但平时关门或有东西砸碎时,宝宝都能吓一跳。拍拍手他也会转头,对声音有反应啊!”一位妈妈在网上求助。

  筛查没通过,为何宝宝对声音有反应?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来看。

  一种情况是,孩子确实没有听力问题,只是筛查时,前面所说的干扰因素会“混淆视听”,“冤枉”了宝宝。

  另一种情况是,孩子的听力只是轻中度受损,能对日常生活中的声音作出反应。但是,轻中度的听力障碍也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发育。如果认为孩子对声音有反应而不去复查,则容易漏诊。

  【相关阅读】

  新生儿要尽早进行听力筛查

  专家:儿童听力障碍“责任”在家长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声玩游戏机 小心听力受损

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减少噪声,保护听力。”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科主任陈锡辉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强调,噪声对听……详细>>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临床听力学”讲座

长时间塞着耳机听MP3,迪厅、演艺吧震耳欲聋的音乐,稍有堵车便此起彼伏的汽车喇叭声,现代生活中我们的耳朵受到越来越多的噪音伤害。从出生……详细>>

钟南山:几块钱即可做慢阻肺筛查

早期的慢阻肺发现依靠肺功能检查来诊断,但是由于肺功能检查并非体检的常规项目,医生一般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也不会提醒做这个检查,而且公众对这……详细>>

大众为何轻视免费筛查直肠癌的机会?

今年,大肠癌早诊早治项目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对选定区域内45~74岁人群,免费进行初筛(大便潜血);初筛阳性者可免费行肠镜检查,以期发现……详细>>

儿童肺炎 0-5岁最为常见

肺炎是孩子常见病,特别是冬春季,其发病率最高,也是儿童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 广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教授邓力说:“越小的孩子,患病率就越高……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