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别以为办公室里很安静,当心办公室噪声损害听力

2011-04-30 06:53:27      家庭医生在线

别让办公室噪声损害你的听力

也许你的办公室里没有人在大呼小叫,办公室周围也没有什么重机械在来回转动,但是,这种表面的安静其实隐藏着低量噪声的环境,仍然可能给你构成情绪上的压力。这些噪声包括了冷气暖气的送风声、周围同事的说话声、电脑主机、影印机、传真机运转的嗡嗡声以及电话铃声等。

科学家曾做过实验,让一些人到有办公室噪声的地方工作。3个小时后,研究人员采集他们的尿液进行分析,结果发现,这些人的尿液里包含了较高水平的肾上腺素,而肾上腺素正是一个人在承受压力时分泌的一种荷尔蒙。

专家介绍说,长时间处于办公室的低噪声环境中,人们会出现慢性听力下降、情绪烦躁等问题。空调、电脑主机等的嗡嗡声及键盘声音量虽不大,但多种声音组合起来会对人体产生长时间、没有规律的刺激,使人的内耳处于兴奋状态,从而引发听觉疲劳以及神经和精神系统失衡,造成慢性听力下降、情绪异常、食欲减退、易疲乏等问题。

而且,这种低噪声给人体带来的伤害不亚于高频率噪声,尤其是在电脑较多但面积不大的办公场所中,其污染和危害更为严重。

长时间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可以戴上耳套工作,并且在工作、学习一段时间后远离噪声,到户外适当地活动、放松一下。当然,如果有条件,最好早上喝些核桃粥、芝麻粥、花生粥,这些食品对保护听力颇有裨益。

每天按摩耳部,改善听力

尽管控制噪声源是最根本的措施,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工作环境的确难以改变,因此,上班族每晚可按摩耳部周围的穴位15分钟,做做“耳保健操”,这样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改善听力。

细节提醒

科学家建议,可以在工作室中增加轻柔、平缓的背景音乐,消除不规律的噪声干扰,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办公室的设置应尽量尊重员工的心理需求,用必要的隔断做出划分。在个人的办公区内做一些个性化装饰,如在办公区贴一张明媚的风景画,或摆放熟悉的照片,多吃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与优质蛋白缓解紧张情绪。有助减轻噪声伤害,提高人体抗干扰能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办公室里的健身技巧

办公室的白领大部分的时间是坐在椅子上工作,因此让自己保持一个正确的坐姿是非常重要的。选择一把有靠背和扶手的椅子,工作时,要让自己的两前臂……详细>>

办公室当健身房 办公室锻炼的方法

自然站立,呼吸自然,全身放松,然后双手扶着胯部两侧,使胯部由左--前--右--后--左这样做横向圆形转动,转动一圈为一拍,共做二个八拍;……详细>>

如何赶跑办公室里的坏心情?

详细>>

办公室里的五大“心理”污染

每天当你走进办公室,很多因素在影响着每一个人的情绪,进而影响到工作的质量。我们称之为“办公室心理污染”,在人们面临各种压力的今天,它愈来……详细>>

OL办公室里隐形运动能减压

1.放松眼睛详细>>

  • 吴节

  • 余旭辉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