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正文
昏迷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尿毒症败血症伤寒流行性乙型脑炎森林脑炎

肝硬化病人行为异常警惕肝性脑病

2017-01-13 15:09:14      

1期(又称昏迷前驱期):有细微的性格和行为异常。如有的病人不言不语,有的则多言多语;乎时表现非常稳重,突然出现幼稚轻率的动作,或衣帽不整,或随地吐痰,随处大小便,脱衣服等;反应和回答问题尚正确,但有时吐字不清,动作缓慢等。此期一般无神经体征,或仅有轻微的表现。令病人两臂平伸,手指分开,可出现手向外侧偏斜,掌指关节、腕关节,甚至肘、肩关节出现急促的不规则扑击样颤抖,称为肝震颤。此期脑电图检查多数正常。

2期(又称昏迷前期):以精神错乱、意识模糊、睡眠障碍、行为失常为主要表现,比前一期症状加重。定向力和理解能力均减低,如对人员的姓名年龄、自己住在何处,现在是什么时间均出现概念模糊;不能完成简单的计算和智力动作,如1十1等于几?此物是正方形还是长方形?常有语言不清,书写障碍,举动反常如寻衣摸床、手舞足蹈;时有幻视、幻觉、恐惧狂躁,近似一般精神病的表现。此期病人神经系统体征已出现,如肌张力增高、腱反射亢进,锥体束征阳性、脑电图常出现不正常波形,具有一定的特征性。

3期(又称昏睡期):以整天昏睡和严重精神错乱为主,各种神经病理体征陆续出现,并逐渐加重。患者24小时中大部分时间处在昏睡之中,但呼之能醒,叫醒后数秒钟后又入睡,答话极不准,幻觉,神志不清。肝震颤仍可引出,肌张力增高,四肢被动运动有抵抗,锥体束征常呈阳性,脑电图不正常。

4期(又称昏迷期):患者完全丧失神志,进入昏迷状态,呼之不应,不能叫醒。但对疼痛刺激尚有反应,有时出现张目凝视,浅昏迷时膝腱反射亢进,肌张力增高。因查体不能配合,肝震颤不能引出或引出不准确。病情继续发展,则进入深昏迷。此时各种反射消失,肌张力降低,瞳孔散大,呼吸过度换气,阵发性惊厥,各种刺激无反应。

当肝硬化晚期病人出现以上改变时,应及时察觉并治疗!专家指出,对于肝硬化的病人还应该密切观察血氨浓度,若浓度升高至一定程度时,即使没有相应的症状,亦应该警惕肝性脑病的发生,给予降氨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病人出现行为异常 警惕肝性脑病

失代偿期肝硬化病人出现行为异常,警惕“肝性脑病”详细>>

肝硬化患者警惕肝性脑病

肝昏迷也称肝性昏迷,是既往的一种命名,现在则成了一种通俗的说法,科学的命名应是肝性脑病。因为在肝性脑病的后期,病人一般呈昏迷状态,所以就……详细>>

肝硬化晚期 警惕肝性脑病

对于肝硬化晚期的病人,要警惕肝性脑病的发生!肝性脑病的常由一些诱发因素引起,编者将对肝性脑病的常见诱因以及对患者相应的建议叙述如下:详细>>

肝硬化病人一天五鸡蛋 竟吃出肝性脑病

家住平湖县的王老爷爷今年八十二岁,患肝硬化多年,一直坚持治疗,按医嘱要求吃药、复查,病情保持的很稳定。两天前,老人突发肝性脑病,被家人紧……详细>>

肝硬化患者怎么预防肝性脑病?肝硬化可以吃人参吗?

肝硬化如果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会出现许多并发症,例如: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门静脉血栓形成、腹水、甚至可以进展成肝癌。因此……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