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ARB,延缓肾病发生

2011-08-03 09:26: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 陈国伟

  患糖尿病多年的李叔,近段时间老是头晕,在家测了几次血压,都高于140/90毫米汞柱。到了医院,医生确诊他患有高血压,给他开了两种降压药,其中一种是厄贝沙坦(安博维)。

  说起厄贝沙坦(安博维),它是一种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它对血管、心、肾有比较好的保护作用。

  其实,ARB不仅仅是优秀的降压药,它还有很好的降压外的作用——对容易受高血压影响的靶器官如心、脑、肾等,有良好的保护作用。

  患有糖尿病的人,随着病情的进展,可能会逐渐出现肾损害——蛋白尿,肾功能变差等。目前的研究已证实,ARB对肾病(包括糖尿病肾病和非糖尿病肾病)有减少蛋白尿、延缓肾病进展的作用。并且,它还能减少新发糖尿病的发生,改善糖代谢。

  因此,患有糖尿病的高血压病人,甚至是没有高血压,但有肾功能损害的病人,都可以服用ARB,以延缓肾病的发生和发展。对于李叔这种病人就特别的适合。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ARB,降压药中的后起之秀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滞剂(ARB),它对血管、心、肾有比较好的保护作用而且肾的毒副作用小,是现在广泛使用的一种减压药。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五个分期

临床上,糖尿病肾病的危害也相当大。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李忠文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说,糖尿病肾病的病理特点是形成结节性的、……详细>>

优质蛋白质,肾病好帮手

肾功能正常的人,所摄入食物的蛋白质一部分会被机体消化吸收,另一部分会经代谢产生含氮废物,经过肾脏排出体外。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因人而异?

糖尿病并发症除了胖瘦患者不一样外,小孩跟老人也并不一致。老人患的多是2型糖尿病,其会合并高血压、高血脂等等因素,所以老人的以冠心病为主,……详细>>

三“关键” 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但是它引发的并发症却是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范围可遍布全身,从头到脚、从皮肤到器官,它们在不知不觉中逐步侵害患者的健康,……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