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未见肿瘤,为何有骨转移?

2011-04-08 09:00: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上海市胸科医院肺内科教授 韩宝惠

  骨转移,是很多晚期肿瘤病人难以逃脱的厄运。其在血液循环越活跃的地方就越容易发生,如骨骼,其中最早也最常见的是血运丰富的脊椎骨,占所有骨转移的80%,这也是很多病人总是先出现腰背、肩颈等部位疼痛的原因。

  因此,有肿瘤病史的人,一般对身体出现的不适比较谨慎,如能定期复查,多能早期发现。而有些人只是腰背痛,并无其他不适,也没有肿瘤病史,却在治疗腰腿痛前检查时发现某段脊椎“显像异常”,这个异常后来往往被证实是肿瘤骨转移。网友“猫咪”的婆婆和“小刚”的父亲都是如此。两位素来“体健”的老人家,因为胸背腰腿痛、手臂麻木等“明显的腰椎间盘突出症状”而就诊。在核磁共振、骨扫描检查后,都被告知一个骇人结果:多处肿瘤骨转移。后来“小刚”父亲发现了前列腺里的“始作俑者”,而“猫咪”的婆婆检查许久,却没发现肿瘤源头。“不会是骨头自己的肿瘤吗?”“猫咪”很不解,明明其他地方都没发现,为何还要继续作很多大检查来寻找。

  从病理上,骨转移的癌细胞和骨骼本身的骨癌细胞是不一样的,它的生物学特点和原发肿瘤(如乳腺癌、肺癌或前列腺癌)相似。这是鉴别骨转移癌和骨癌的标准,也影响后续放疗、化疗等的选择,所以最好能明确。

  那为什么原发的地方反而没什么事呢?这可能是原发部位癌细胞量不多,尚未影响该部位的功能(前列腺癌便常常没有症状),从而不被察觉。而癌细胞若侵犯骨骼,便释放出一些激活因子,刺激破骨细胞对骨质的吸收,使病人骨骼溶解和破坏(正常人都会有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但两者保持平衡)。同时,肿瘤细胞还会分泌一些致痛物质,使病人出现顽固性的骨痛,成为始发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转移了 玩完了?

骨转移,是很多晚期肿瘤病人常见的症状之一。它原发于某些器官的恶性肿瘤,容易通过血液循环或者淋巴系统转移到其他器官,血液循环越活跃的地方就……详细>>

治肿瘤为何开安眠药?

“怎么那个‘睡觉药’一点作用都没有呢?”患了肺癌的周姨找教授复诊时抱怨道,“我吃了你那个‘睡觉药’,还是睡不着啊!”“沙利度胺不是安眠药……详细>>

肿瘤骨转移,腰颈痛背后的魔鬼

骨转移,是很多晚期肿瘤病人难以逃脱的厄运。原发于某些器官的恶性肿瘤,容易通过血液循环或者淋巴系统转移到其他器官,血液循环越活跃的地方就越……详细>>

肿瘤病人的“救骨运动”

在过去,专门针对癌症病人肿瘤骨转移时所产生的“骨痛”的方法虽然有很多,然而这些治疗分布在肿瘤科、疼痛科、外科、放疗科、核医学科甚至精神……详细>>

有种肿瘤可以传染

多年来,医学家认为人类癌症不会传染,但是近来一份研究显示,一种奇怪的肿瘤是具有传染性的。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