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心脏急救CPR:起死回生的心肺复苏术

2012-05-03 09:10:47    作者:谢莹  家庭医生在线

  前段时间TVB热播的《on call36小时》相信很多朋友都看过,剧里面会看到很多心胸外科的急救手术及胸腔按压等急救方法。也就在前不久,微博上一位心脏外科医生讲述了他值夜班遇上的一个病例。“上次夜班,抢救室紧急会诊,一名32岁男患,打羽毛球突然倒地,一起的朋友马上打120送过来,但到医院时候已经呼吸心跳停止了。家属很激动,要求我们心外科剖胸心脏按压,我只能遗憾的告诉家属,患者已经死亡,无开胸指征。患者倒地后如果不马上进行急救,8分钟左右患者就脑死亡……”这是一个让人叹息的悲剧。

  昨天,挪威奥委会和挪威泳协共同宣布,男子蛙泳新科世界冠军、26岁的挪威人亚历山大·戴尔·奥恩4月30日晚在为备战伦敦奥运会进行训练,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猝死

  尽管随队医生迅速赶到对其施救,当地医疗急救机构也随后派来急救人员,但他们都回天无力,当地时间晚上9点,奥恩被宣布死亡。

  心外科医生指出,如果在患者倒地后四分钟之内进行心肺复苏术(CPR),八分钟内做高级心脏救护术(ACLS),则患者救活率会高达43%。

  那么为什么要学习心肺复苏术呢?

  1、心跳停止3秒,人就会感到头晕;心跳停止10到20秒,人就会昏厥;心跳停止30到40秒,人会出现抽搐、瞳孔放大;心跳停止60秒,人的呼吸也会停止;心跳停止4分钟,脑细胞开始死亡,大脑发生不可逆损害——当发展至脑死亡,患者即成为了“植物人”。因此,对心搏骤停患者进行有效的复苏术必须争分夺秒,这也是医学上常常强调的“黄金4分钟”。心跳骤停是临床上最紧急的情况。当人突然发生心跳骤停时,必须在4到8分钟内建立基础生命维持,保证人体重要脏器的基本血氧供应,直到建立高级生命维持或自身心跳恢复为止。CPR正是一种将患者从鬼门关抢救回来的急救技术。

  2、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由于急性心肌梗塞、猝死、严重创伤、电击伤、溺水、挤压伤、踩踏伤、中毒等种种原因引起的心跳骤停的伤员。

  3、另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开始复苏者的救活率约为50%;心跳停止4到6分钟内开始复苏者的救活率约为10%;心跳停止超过6分钟开始复苏者的救活率约为4%;而心跳停止超过10分钟才开始复苏者的救活率只有0.09%。

  因此,民众学习和掌握好心肺复苏术,对自己对他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什么是心肺复苏术(CPR)?

  心肺复苏术简称CPR,是针对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心搏骤停,在4~6分钟内所必须采取的急救措施之一。心脏复苏目的在于尽快挽救脑细胞在缺氧状态下坏死,因此施救时机越快越好。心肺复苏术适用于心脏病突发,溺水,窒息或其他意外事件造成的意识昏迷并有呼吸及心跳停止之状态。

  CPR的步骤

  如果一位成年人突然倒下,我们该如何处理呢?请谨记心肺复苏术步骤口诀:叫-叫-C-A-B。

  1、叫:确认患者意识

  在确定现场环境安全并且确保自己的个人防护已做好后,拍打患者双肩,凑近患者耳边大声询问“你怎么了?”“你还好吗?”。若清醒,则不需要进行CPR。如患者均无反应,则确定为意识丧失。

  2、叫:打电话通报120

  若患者确定为意识丧失,应立刻高声呼救,并且拨打120叫救护车,冷静告知情况、地点与明显位置,最好派人到街口指引救护车。只要患者伤员意识不清,都要尽快送医处理。在等待救援的过程中,可进行如下的急救动作。

  3、C(Compression,胸外按压):进行胸外按压

  对未经培训的普通目击者,鼓励在急救人员电话指导下仅做胸外按压的CPR。花5~10秒钟,食、中两指在患者颈中线(男性喉结处)向外侧约1.5至2厘米压按颈动脉。若有脉搏,无呼吸,则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每五秒吹一口气(1分钟吹12口气)后再检查脉搏5秒钟。若无脉搏,则进行胸外按压。由患者腹部的肋骨下缘,往上滑动至肋骨与胸骨交会的心窝,用食、中二指并拢置于心窝上方的胸骨上,另一手掌根紧靠食指旁,置於胸骨中线上,此即按摩位置。食、中二指移开,此掌重叠於另一手掌上方。两手十指互扣并翘起,只用掌根压其胸骨。以每分钟100下的速度连续按压5组或2分钟,接著2次人工呼吸。保持呼吸道畅通,采侧卧姿势,尽速送医。

  4、A(Airway,打开气道):保持患者呼吸道畅通

  若患者面部朝下,这时施救者必须以一手固定其后颈,一手放其臀部外侧,平稳地翻身(头颈背成一直线)成仰卧状。为避免颈椎受伤,尽量让患者躺在坚实平坦的表面,不要躺在松软的地方,否则不利急救。一手按其额头,一手食、中两指轻拉高其下颚,维持其头部后仰。下颌与耳的连线与地面呈垂线。若怀疑颈椎骨折,改用两手轻托其两侧下颚使头部后仰。打开其嘴巴,取出松动之假牙与断牙或异物,以免吸入肺部或阻塞。

  5、B(Breathing,人工呼吸):进行人工呼吸

  花3~5秒钟,耳朵靠近患者口鼻,看(胸部起伏),听,感觉(呼气)呼吸。若有呼吸,保持呼吸道畅通,采侧卧姿势,马上送医。若无呼吸,维持其头部后仰,轻捏其鼻孔,连吹两口气。每次吹1.5至2秒,吹气後打开鼻孔洩气,待胸部落下,再吹第二口气。

  CPR是否有效?

  完成CPR各个步骤以后,如何判断复苏是否有效呢?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指征来判断:

  1、患者瞳孔由大变小,出现对光反射;

  2、面色(口唇色)由紫绀转为红润;

  3、颈动脉搏动可触及;

  4、有眼球活动,甚至手脚开始活动;

  5、出现自主呼吸。

  关爱自己,关爱他人,请大家都来积极学习CPR急救术,并在必要时使用,帮助更多的患者,为了避免更多的悲剧发生。

    更多防猝死文章推荐:

    泳士猝死,无疾而终也有迹 家医视点第69期

    台湾“帽子歌后”凤飞飞惊传肺癌猝死 享年60岁

    这10大疾病隐患不注意会猝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肺复苏急救 按压先于开气道

当发现倒地者出现“呼之不应”和“触之无大动脉搏动”时,立即进行心脏按压,而不是急于先打开气道。详细>>

心脏病人生死10秒自救法

心脏病是心脏疾病的总称,患有心脏病的病人,他们发生猝死的风险要比普通人高得多。而医生不可能24小时贴身保护,急救药也有不在手边的时候,危……详细>>

青少年也有心脏疾病 警惕校园猝死

有专家指出:“心脏病未必就是老年病,每个人都有患上心脏病的可能,这不分年龄、性别和种族。”事实上,近年来,校园中已频频传出学生因心脏疾病……详细>>

防猝死,避免过度“用心”

2008年11月26日,浙江省临安市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某午餐后在教室中突然晕厥,脸色发白,急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医院诊断为心源性猝死。20……详细>>

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易猝死

猝死的主要原因已经被证明与心血管疾病有极大关系,而影响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等,则直接影响一个人发生猝死的几率。通过高血压……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