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肥厚型心肌病,猝死多与剧烈运动有关

2011-11-01 09:30: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教授 惠汝太

  年轻运动员猝死,总是会让人欷(虚欠)一阵。因为,既年轻,又是运动员,应是体格最强健、身体最健康的一群人。

  而几乎所有年轻运动员的猝死原因,都是心血管疾病。对于年龄超过30岁的运动员来说,冠心病是常见的猝死原因;对于年龄小于30岁的运动员来说,最常见的猝死原因是肥厚型心肌病。约有1/3的年轻运动员猝死,是由于肥厚型心肌病所致。

  肥厚型心肌病,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病,近年来随着诊断水平的提高,病人明显增加。其主要特征是心脏的心室壁不对称肥厚,婴幼儿、青年人和中老年人均可发病。此病分为肥厚梗阻型心肌病和肥厚非梗阻型心肌病。

  肥厚型心肌病并不少见,全国有此类疾病者约100万人;但多数病人在发病早期症状轻微,甚至没有症状。尤其是一些健壮的青年人,运动剧烈时可能感到胸闷,但休息一会儿,忍忍就过去了,不会想到自己可能患病。

  然而,肥厚型心肌病的最大后果——猝死,却多与剧烈运动有关。一旦运动员患有此病,发生意外的概率高于常人。因此,对于一些要从事剧烈运动的人,或是要往运动方面发展特长的孩子来说,不妨作个检查,以便早期发现。

  如果诊断为肥厚型心肌病的病人,建议不参加竞技性的体育活动,特别是能使心率突然增加的运动,如举重、鞍马、单杠或双杠运动等。

女孩洗浴时,私处为何不能过分关照?

  应对冬日严寒 小心肌肤警报

  寒冷的冬日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刺骨的寒冷,同时还把我们的肌肤冻在了一个“冰封”状态。暗沉、色斑、痘痘通通一股脑的冒了出来,今天来告诉你冬日里肌肤向你发出的6个求救信号,当你发现肌肤有此类问题时,赶快补救吧!

  *会增加心肌梗死的风险?

  *与严重的心血管事件有关,这样的罪名对*来说可谓六月飞雪。虽然*有舒张血管的作用,但对健康受试者的临床研究证实,这种作用是非常轻微的,只会引起仰卧位血压的短暂降低(最大降幅8.4/5.5毫米汞柱)。

  心肌缺血,无症状也可要人命

  当病人有短暂性心肌缺血时,往往会出现心前区压榨性疼痛,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心绞痛。一般情况下,心绞痛历时仅几分钟到十几分钟,经休息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后,胸痛能迅速缓解。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猝死,避免过度“用心”

2008年11月26日,浙江省临安市小学六年级学生王某午餐后在教室中突然晕厥,脸色发白,急送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医院诊断为心源性猝死。20……详细>>

北方人比南方人更易猝死

猝死的主要原因已经被证明与心血管疾病有极大关系,而影响心血管疾病的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等,则直接影响一个人发生猝死的几率。通过高血压……详细>>

心源性猝死的预防

有人认为治疗和预防疾病是医生的事,病人自己起不了什么作用,其实这是一个很不正确的观念。只有病人自己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最清楚,虽然普通人并……详细>>

青少年也有心脏疾病 警惕校园猝死

有专家指出:“心脏病未必就是老年病,每个人都有患上心脏病的可能,这不分年龄、性别和种族。”事实上,近年来,校园中已频频传出学生因心脏疾病……详细>>

心源性猝死原因

心源性猝死以冠心病病人最为多见,约占75%,急性心肌梗死是医院内发生心源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肌病变是发生猝死的基础……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