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抑郁症是是进化需要?

2011-08-29 15:11:54      家庭医生在线

  

抑郁症是是进化需要?

  “郁闷”一度曾是网络流行语。事实上,情绪低落是人的生命历程中最正常不过的事件。从进化论角度看,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2009年6月,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心理学家伦道夫·奈斯(Randolph Nesse)在《性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发表研究称,情绪低落会阻止人们去做伤害心理的事情,特别是阻止人们设定那些遥不可及的目标。

  举例来说,想成为股神巴菲特,对大多数常人而言,正是“那些遥不可及的目标”的一种,追求这种目标可谓是对精力和资源的浪费。当你获知成为巴菲特遥不可及时,追求超出个人能力、过于高远目标的动力就会减退;这虽然让人不爽,但从另一层面看,不再好高骛远让你保留了精力,以便追寻新的目标——做个关注大盘、理性投资的股民,或许更有收益。

  从科学上来解释,适度沮丧并心生郁闷是人们应对失败的自然反应,如果这种逃避机制运转失灵或不正常,就很可能导致抑郁。

  抑郁是一种调适,一种既带来真实代价,也带来真实好处的精神状态。这一观点,是2009年7月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精神与行为遗传学中心的保罗·安德鲁(Paul Andrews)与安德森·汤姆森(Anderson Thomson)在《心理学评论》(Psychological Review)上提出来的。换句话说,抑郁像把双刃剑,利弊共存,祸福相依。

  上述论断旨在说明,抑郁是常见而普遍的,它是进化的需要,不能算做疾病。目前,这还是一种学说,尚未被学界公认,但也并非无道理。安德鲁认为,抑郁的人常会以高度分析性的思考模式去激烈地反思问题,并持续很长时间。换句话说,抑郁者执着于复杂问题,逐个细化并且一次只思考一个。这种思考虽然高产,耗费亦不少,需要大量能量。对大鼠抑郁症的研究发现,5-羟色胺(5-HT)1A受体参与供应神经元能量这一活动,并能确保此过程不停顿。

  抑郁症并非简单的一时想不开,心里不痛快。从医学上看,抑郁症是一种疾病,影响人体健康。目前,很多人把抑郁症视为一种心理疾病,这并不意味着抑郁症与人体生理完全无关。事实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5-HT是抑郁症发病和治疗中的关键一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为抑郁症?

详细>>

癌症是进化了的新物种?

癌症患者有时会感觉自己体内有寄生虫在生长,掠夺了他们的健康和活力。癌症和寄生虫相类似,癌细胞依赖于宿主而获得养分,所以药物治疗癌症可以起……详细>>

抑郁症是精神癌症还是精神感冒?

2003年的4月1日18时41分,张国荣从中环文华东方酒店16楼的窗口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46岁的绽放生命。对于他的轻生,媒体众说纷纭,其……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