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精神病究竟是什么病

2011-06-02 09:59:38      家庭医生在线

  不能真实反映他所处的环境

  这个笑话其实包含了精神病诊断的一些基本理念。当一个人出现一些精神上的不适,怎样判断他是患有神经症、重症精神病还是其他呢?一个准则就是他自己对自我和环境的认识。例如一个说自己有幻听的人来到精神病院,医生会问他:“你觉得你上课听到的歌声是真是存在的吗?”若是病人回答:“是的。我觉得它们就想干扰我学习,不想我考试考好。”医生就会大致判断这个病人精神上出现了某些问题,会继续对他进行诊断。要是病人回答:“我知道它们不是真实存在的,但这些不知从哪里来的声音一直在我耳边,这让我十分苦恼。”这时医生会建议病人先进行大脑和神经的生理性检查,看看是不是神经出现某些生理性的病变而导致这种精神症状,例如大脑中长了肿瘤压迫神经导致的幻听,这就不属于精神科的范围了。也就是说判断一个人是不是患有重症精神病的主要依据是:病人能不能真实的反映他所处的环境。在医学上把这种反映能力称之为“自知力”。

  综合上面的可以发现:区分精神病和神经病的重要依据是看患者神经系统是否有损伤;区分重症精神病和其他精神病的重要依据看患者是否有区分环境、自我与想象的能力。

  精神病患者智商都比较高?

  来自乔治亚医学院的精神病学家麦克•克列莱介绍说,精神病有一系列的症状和行为。当你第一眼见到一个精神病患者,她/他或许是非常迷人的,而你可能对他们特别的举止印象深刻。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一点,有时候不诚实、不可靠,但这绝对不是为了好玩和恶作剧,而是另外一些我们很难想到的原因。他们很少犯罪,很少恋爱,但也可能正维持着浅淡的友情和爱情关系。

  精神病患者经常指责他人的鲁莽行为和放荡举止,他们很少会注意到自己的问题,也控制不了冲动的情绪。他们为什么会控制不了自己,精神病患者男性占绝大多数,性别于精神疾病之间的关系现在医学上还没有具体的科学解释。

  监狱之中的精神病患者比例是相当高的;另外还有一项调查表明,来医院就诊的疑似精神病患者最终有25%是确诊病例;专家还说,其实我们每天生活中都可能和精神病患者打过交道,并且他们推断,社会中的所谓的成功人士之中应该有不少人都是精神病患者!

  对于精神病患者的偏见

  近几十年,我们在精神病领域有了很多重大的发现,但是大众对精神病患者还是偏见很深,主要有以下三点:

  1.所有的精神病患者都有暴力倾向。报告显示,很多人认为精神病患者具有身体暴力和性暴力风险,因为众所周知的一些连环杀手或多或少都具有精神病特征。但事实是:绝大多数精神病患者不具有暴力倾向,而具有暴力倾向的人大多并不是精神病患者。

  2.所有的精神病患者都是疯子。拿分裂症患者举例,他们总是很难被社会所接受,而他们自己也知道自己的行为被外界排斥,所以也在回避这个社会,回避自己的精神疾病。特别是传媒所报道的变态连环杀手的故事让精神病患者更加声名狼藉。但事实是:精神病患者极少极少数才是变态分子。

  3.精神病是无法医治的。精神病患者看起来似乎都没有接受治疗,他们粗暴的特征极难改变和纠正。而实际上不管是患者还是健康人,接受心理治疗都是有益无害的,接受治疗的患者基本上不存在犯罪行为。

  【相关阅读】

  精神病是刺激出来的吗?

  抑郁症是精神癌症还是精神感冒?

  精神病人随意停药容易复发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病人随意停药容易复发

小胡患上精神分裂症已经七年了,一直有吃药,病情控制得不错。他和家人偶尔会想:都吃了七年的药,一直没发作,是不是可以停了?再说,是药三分毒……详细>>

结核脑病人,常“被精神病”

说到结核,一般人可能会想到肺结核。但实际上,除常见的肺结核外,还有骨结核、肠结核、结核性胸膜炎以及结核性脑膜炎(以下简称结核脑)。结核脑……详细>>

精神分裂症,停药是场赌博

精神分裂症病人停药与否,有点像赌博,无论如何都面临风险。但两者衡量起来,无疑停药的风险更大。详细>>

抑郁症是精神癌症还是精神感冒?

2003年的4月1日18时41分,张国荣从中环文华东方酒店16楼的窗口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46岁的绽放生命。对于他的轻生,媒体众说纷纭,其……详细>>

疑病症,您有吗?

详细>>

  • 白明

  • 黄耀光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