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精神分裂症,停药是场赌博

2011-01-08 08:01: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 关念红

  很多精神分裂症患者经治疗一段时间后一直没发作,但不知道可不可以停药,既怕停药会引起复发,又怕坚持吃药会影响健康,不知该如何选择。其实,精神分裂症病人是否可停药,得看他们如何衡量两者的代价。持续用药的精神分裂症病人复发的风险会少很多,但因用药而产生的不良反应又得要考虑。

  那么,有无办法既减少复发,同时又降低这些不良反应的风险呢?选择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药如利培酮、奎硫平、奥氮平、齐拉西酮等,是解决办法之一。这些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药疗效更好,不良反应更轻,可减小病人自杀的危险及减少住院的需要。当然,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药会比普通抗精神病药贵,但由于其上述优点,实际花在病人身上的治疗总费用其实反而比较低。除金钱之外,维持服药需要付出的另一个代价是,病人要定期到医院进行药物不良反应评估和身体检查。一般是3~4个月检查一次,但刚开始用药的病人,则每周都要进行检查。非典型抗精神病药的维持剂量和治疗剂量相差不大,病情稳定的病人若要减少剂量,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减量应缓慢。精神分裂症病人减药时,一般不会有不适,如果出现明显的不适、失眠和幻觉妄想等,应留意是否剂量不足。

  总之,精神分裂症病人停药与否,有点像赌博,无论如何都面临风险。但两者衡量起来,无疑停药的风险更大。因为一旦复发,病人失去的东西可能更多,要花费的金钱也更多,而且很有可能因此丧失工作能力,并失去收入来源。而持续服药虽然得花费一定金钱,但只要不复发,其得到的就会比失去的多得多。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王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精神病人随意停药容易复发

小胡患上精神分裂症已经七年了,一直有吃药,病情控制得不错。他和家人偶尔会想:都吃了七年的药,一直没发作,是不是可以停了?再说,是药三分毒……详细>>

停药反应

详细>>

脑炎病人自行停药治疗功亏一篑

结核性脑膜炎(下称结核脑)是小儿结核病中最重要的一种类型,一般多在原发结核感染后3个月一1年内发病,多见于1 ~3岁的小儿,其从起病到死……详细>>

抑郁症是精神癌症还是精神感冒?

2003年的4月1日18时41分,张国荣从中环文华东方酒店16楼的窗口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46岁的绽放生命。对于他的轻生,媒体众说纷纭,其……详细>>

精神病究竟是什么病

很多人经常开玩笑问:“你觉得你有病吗?”要是回答:“我当然没病。”大家就会笑他说:“精神病人都是这样说的,你可以被关进去了”。要是回答:……详细>>

  • 李启荣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